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特朗普投石問路 後續恐有更大動作\朱穗怡

時間:2020-08-06 04:24:04來源:大公報

  台灣又被美國擺上抬。美國在台協會昨天表示,為促進美台抗疫合作,美國衞生部長亞歷克斯.阿扎將於近日訪台。然而,明眼人都知道,「合作抗疫」不過是一個幌子,炮製高官訪台的戲碼、打「台灣牌」拉抬特朗普的選情才是華府的真實目的。

  眾所周知,美國的疫情早已失控。自3月以來,美國每天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居高不下,最高峰時每天確診人數接近8萬人。到目前為止,美國累計確診人數高達近50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6萬人。美國號稱「世界一哥」,沒想到在疫情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上也要「搶第一」。身為美國衞生部長的阿扎,面對疫情持續擴大而束手無策,早就應該收拾包袱下台了,竟還有臉跑去台灣分享經驗,應該是分享防疫失敗的經驗吧。

  台灣方面吹噓此次阿扎訪台是「美台關係升溫」又一體現。其實,這些年來也曾有美國部長級官員訪台,只不過衞生部長阿扎是40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早年「美台斷交」之後的一段時間裏,華府嚴格限制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訪台,但隨着美國把中國視為戰略對手,華府也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不斷突破訪台「紅線」。布什、克林頓、奧巴馬任內都曾派出部長級官員訪問台灣。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對中國實施全面圍堵的策略,台灣則成為美國挑釁中國大陸的利器。美國國會近年通過了一系列「挺台」法案,其中「與台灣交往法」鼓吹「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但在2018年通過後便無下文,直至現在才付諸實施。主要是因為美國大選臨近,特朗普抗疫失敗,加之無力解決種族歧視問題,其選情岌岌可危,於是把矛頭對準中國大陸,企圖轉移美國國內矛盾。所以,美國此刻派出衞生部長訪台並不令人意外。

  衞生部長一職政治意涵較低,且此次訪台聚焦「防疫」,顯示華府頗有試探中方的意味,後續可能將有更大的動作。例如,派遣層級更高的官員訪台、派美軍醫療船停靠台灣,甚至派遣美國現役軍人訪台,以「切香腸」的方式觸碰中國的底線。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正是求之不得,必全力配合。

  然而,這無異於惹火燒身。美台眉來眼去、沆瀣一氣,中國大陸怎會坐視不理?最終受傷的還是台灣。正如島內輿論指出,「台灣現在等於是在一個不設防的狀態,只顧着自我催眠台灣有事美國會來救,把安全交付在美國手裏,自己毫無主導性,美國要台灣生就生,要台灣死就死,比『恐怖情人』還恐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