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 台海局勢更兇險/朱穗怡

時間:2020-07-30 04:24:01來源:大公報

  最近美國特朗普政府再次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72小時內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導致中美關係再起波瀾。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再次發表「仇華」言論,對中國進行惡意攻擊,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充斥着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由於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年,外界多認為華府這一系列行徑主要是為了轉移國內疫情失控、經濟低迷的焦點,企圖挽救角逐連任的特朗普落後的選情。其實,美國政客在選戰期間打「反中牌」並不罕見,但像特朗普政府這樣做出「關閉中國總領館」的激烈行徑可謂前所未有。由此可見,特朗普及共和黨為了保住政權已是不擇手段,下一步意欲何為?不少人分析,美國可能劍指南海或在台海問題上進一步挑釁中國。而這幾天島內輿論也紛紛討論特朗普會如何利用台灣這枚棋子來刺激中國大陸,擔心台灣被華府推上火線而觸發台海戰事。

  美國媒體最新的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民望持續下跌。受訪者當中,八成人覺得美國正朝錯誤的方向前進。至於特朗普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表現,只有32%人支持他的做法。在經濟方面,只有38%的美國人認為美國經濟是好的,遠低於1月的67%。此外,另一項民調則顯示,代表民主黨出戰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在3個關鍵的搖擺州份領先。一場疫情打破了特朗普篤定連任的美夢。截至7月28日,全美確診人數已超過435萬人,死亡人數接近15萬人,日前甚至連續三天單日死亡人數過千,是全球確診病例最多、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美國疫情失控,但特朗普政府為了拉抬選情,把重啟經濟放在首位,結果使疫情再度升溫,經濟也再受衝擊,陷入惡性循環。為了擺脫失控的疫情和低迷的選情,特朗普政府於是向中國發起「外交戰」,一方面轉移政績不彰的焦點,另一方面迎合國內右翼保守反共人士及團體,鞏固基本盤。

  現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約100天。隨着投票日越來越接近,特朗普政府的招數恐怕也會越來越狠。這幾年華府打「台灣牌」的力度之大、次數之頻繁相當罕見。接下來在這100天,特朗普是否在台海局勢上大做文章,值得關注。近日已有美國反華人士叫囂「特朗普訪台」,而島內也有人宣揚「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訪美」,或者鼓吹「美國軍艦停靠高雄港」。早在三年前,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就已警告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解放台灣之時」。由此顯示,美國對台的任何軍事行動都會惹火燒身。華府切勿低估了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和能力。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只是想製造衝突,不想發動戰爭,但世事難料,誰能保證軍事衝突不會演變成戰事?屆時倘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或戰事,受傷的必是台灣。正如島內輿論提醒蔡政府,不要因中美關係緊張而竊喜,應以台灣民眾福祉為先,不要令台海再起波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