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企圖切斷兩岸交流 蔡政府不得人心\朱穗怡

時間:2020-07-23 04:24:11來源:大公報

  上海台北城市論壇昨天舉行,雖然已經是第11屆,但在兩岸關係嚴峻的緊張局勢下,兩岸城市仍展開交流活動,為冰凍的兩岸「官方交流」留了一扇窗,可謂別具意義。自4年前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事務性協商中斷。雙方正式的聯繫渠道幾近隔絕。而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得以正常進行,一方面是大陸釋出善意和誠意,另一方面是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由此也反映了台灣社會希望改善兩岸關係、進行兩岸交流的迫切願望。

  回顧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兩岸雙方也建立了多種溝通渠道:在黨際交流方面,有國共平台,即兩岸文化經貿論壇;在城市交流領域,有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在兩岸部門方面,國台辦和台當局陸委會建立了熱線;在兩岸高層方面,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了兩岸領導人會面。此外,兩岸當時還恢復了曾中斷九年的兩會事務性協商。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簽署了23項協議,包括赴台遊、兩岸直航、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司法互助、食品監督等,對兩岸民生福祉大有裨益。這一系列交流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沒有了「九二共識」,這些交流自然也就被迫中斷。大陸方面之所以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主要是因為如果兩岸交流不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就會被國際社會誤以為「兩岸是兩個國家」,所以「九二共識」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然而,民進黨當局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大搞「修法台獨」,炮製「國安五法」、「反滲透法」,把大陸黨政軍機關及附屬機構視為「滲透來源」,要求台灣民眾不得接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從事選舉、游說等政治活動,但何謂「指示」、「委託」、「資助」,法規並無明確定義,解釋權完全掌握在台當局手裏。這分明就是在製造寒蟬效應,使台灣民眾不敢與大陸團體及相關人士接觸、不敢參加兩岸交流活動。

  儘管台當局使用各種伎倆阻撓兩岸交流,但仍擋不住台灣社會希望繼續進行兩岸交往的心願。去年海峽論壇有逾萬名台灣民眾跨海赴會,今年雖然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但無阻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如常舉行。這一屆論壇原本輪到在台北舉行,但由於實施防疫隔離措施,外地人士進入台灣不方便,所以採用視訊方式,兩地同時舉行。雙方克服種種困難,照常舉辦「雙城論壇」,為的就是使兩岸重要的交流渠道不會中斷。而且論壇至今已舉辦了11屆,雙方互簽交流合作備忘錄達36項,在經貿、科技、教育、衞生、文化、青少年交流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由此可見,兩岸交流有利增進兩岸民眾了解、為兩岸民眾謀福祉。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企圖切斷兩岸交流,不得人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