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炮製「外交突破」畫餅充飢\朱穗怡

時間:2020-07-03 04:24:07來源:大公報

  索馬利蘭在哪兒?問十個人,九個人都不知道,恐怕連索馬利蘭是一個地方都不知道。台當局「外交部門」負責人日前高調宣布與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台媒甚至聲稱「這是外交突破」,更傳出「台灣將與索馬利蘭建交」。這些年台灣的「友邦」紛紛棄台而去,如今竟有「國家」願與台灣地區建立「外交關係」,不禁令人生疑。原來索馬利蘭根本不是一個「國家」,而是從非洲國家索馬里分裂出來的一個地區,因而不獲聯合國承認,也沒有一個國家願與之建交。親綠媒體竟然吹噓「台索互設辦事處」是「外交突破」,難怪引來一片噓聲。

  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打破了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其實,台當局不少「友邦」早就萌生轉與中國大陸建交之意,只是因為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與大陸方面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才擱置了「棄台」計劃。巴拿馬就是其中一個。該國早在2009年就希望與中國大陸建交,直至民進黨再次執政、破壞兩岸關係,才無須顧忌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於2017年與台灣地區「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

  到目前為止,民進黨當局已丟掉7個「友邦」,只剩下15個「友邦」,不僅失去「友邦』的數量創紀錄,失去「友邦』的速度也前所未有:2018年5月台灣創下一個月連失多米尼加和布基納法索兩個「友邦」的紀錄後,去年更「刷新紀錄」:一周就丟掉所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兩個太平洋島國「友邦」。按此趨勢,台灣「友邦」數量為零,並不令人意外。

  至於美國近年對華實施「極限施壓」,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美台關係」也由此升溫,而協助台灣鞏固與「友邦」關係則是華府「挺台」的動作之一。但遺憾的是,美國實力已大不如從前,雖然對台灣「友邦」軟硬兼施,或是召回駐美大使以示警告,或是承諾給予援助以利誘,但都無法減緩台灣的「斷交潮」。

  在美國無能為力的情況下,台當局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於是飢不擇食,連索馬利蘭這個非聯合國成員也不放過。可見,台當局已是黔驢技窮。而索馬利蘭因為與台灣有相同經歷,加之經濟貧困落後,對台灣當然是「來者不拒」了。如今,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獨」毫無立足空間。蔡政府還是不要瞎折騰了,否則只會淪為笑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