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美軍機送上門 解放軍豈會放過\朱穗怡

時間:2020-06-24 04:24:28來源:大公報

  解放軍戰機近日頻繁進入台灣空域,兩周內八次,可謂前所未有,固然是為了震懾「台獨」,但同時也是反制美國軍機近來多次在台海周邊出沒,尤其6月9日美軍一架運輸機前所未有地在台島上空航行。台灣屬於中國領土,台灣上空屬於中國領空,美國軍機竟然肆無忌憚地進入中國領空。古語雲「是可忍,孰不可忍」,解放軍不僅當天即派遣軍機監視,在接下來的兩周也加強巡航台島的頻率。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向來把美國當靠山,指望美國保護台灣,但美國軍機越是猖狂,解放軍的反擊手段越是強硬。按此態勢,大陸軍機將常態化巡航台島,如此必增加台灣空防的壓力,讓台軍疲於應對。

  近年大陸軍機繞台訓練或飛越所謂的「海峽中線」已不是什麼新聞,但在14天8次飛入或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則是相當罕見。今年以來解放軍戰機一共在台海執行了15次巡航任務,其中8次就發生這個月。可見解放軍絕不容忍美國軍機擾台的惡劣行徑。

  今年上半年美軍B-1B、B-52H、RC-135、EP-3、P-8A等軍機平均每兩天就飛抵一次台海,這個月便發生多次中美軍機同時或先後在台海出現的事件。軍事觀察家指出,美軍機目前在台海的飛行密度大大高於解放軍,顯然是不正常的。解放軍戰機在台海出現的頻率至少高於美軍,才能證明區域拒止的空中行動能力上強於美軍,才能及時有效地對飛抵的美機進行偵察監視和跟蹤驅離。

  相較之前解放軍戰機多在台灣東北空區域訓練,近期則在西南區域巡航。這是因為解放軍需要在台島兩端的兩大海峽演練軍事阻擊能力,一個是台島東北空域的宮古海峽,另一個是台島西南部空域的「三巴海峽」。

  有分析指出,一旦解放軍鉗制住台灣島這兩個出海口,並封住了台島東部海域,就徹底實現了對台島的戰時封鎖,尤其是避免戰時台軍戰機戰艦以此作為通道逃往外海或美軍基地。此外,美軍運輸機和反潛機頻繁出沒在台島兩側翼時,甚至穿越台島空域時,解放軍戰機也在實時演練對美軍戰機的有效攔截。

  美軍送上門,解放軍豈有錯過之理?中美戰機在台海較勁,台當局猶如驚弓之鳥。民進黨蔡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大陸「武統」聲浪再起,蔡政府能不害怕嗎?難怪連最近日環食那天也派出五架F-16戰機升空巡航,生怕解放軍會趁日環食的陰暗天色偷襲台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