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國民黨棄「九二共識」 國共交流恐停擺/朱穗怡

時間:2020-06-20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兩岸政策發生重大變化。該黨兩岸路線不再以「堅持『九二共識』」為核心思想,而是拋出所謂「四大支柱」:「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國台辦昨天強調,如果國民黨丟棄長期堅持的正確理念,背離事關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不僅會損害互信基礎,而且會給兩黨及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言下之意,即如果國民黨最終決定放棄「九二共識」,國共將失去互信基礎,國共交流恐怕將會停止。近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停擺,如果連國民黨也拿香跟着拜,那兩岸將失去最後的溝通渠道,勢必令台海局勢更加兇險。

  自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訪京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正式成為國共兩黨的共同主張,開啟了國共交流的新局面。當時雖然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大搞「去中國化」,鼓吹「一中一台」,但由於有國共平台這個溝通渠道,也使當時緊張的兩岸關係有緩衝的空間。

  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上台後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得以改善,簽署了赴台遊、兩岸直航、經濟合作框架(ECFA)等23項攸關兩岸民生福社的協議,給台灣民眾帶來極大的便利,也給島內經濟注入活水。然而,2016年大選國民黨落敗,民進黨上台。國民黨內部認為以「九二共識」為核心的兩岸論述無法獲得民意支持是敗選原因之一,當時已傳出要調整「九二共識」的聲音,加之今年大選民進黨靠操弄「反中」牌,再次打敗國民黨,使得國民黨更加認定「『九二共識』不合適宜」。

  然而,國民黨把兩次敗選歸咎為「堅持『九二共識』」顯然是錯誤的。過去國民黨馬政府執政期間,正因為堅持「九二共識」,才有了直航、有了陸客赴台遊、有了「習馬會」,台灣方面才獲准出席世衞大會,才得以維持與「友邦」的關係,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發展。正如國台辦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互信與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礎。多年來,兩黨在此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取得積極成效。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沒有了「九二共識」,兩岸將失去互信基礎,容易發生誤判,以至發生衝突。民進黨執政就是例證。蔡政府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把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如今國民黨的兩岸論述竟然還要靠向民進黨的方向,淪為「小綠」,是要眼睜睜地看着台灣民眾被民進黨綁上戰車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