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灣最危險的病毒是「台獨」\朱穗怡

時間:2020-05-20 04:24:10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近月拋出各種各樣的抗疫紓困方案,可謂五花八門,讓人眼花繚亂。然而,台灣業界並不領情。台中市一家知名餐廳不接受蔡政府的紓困補助,在5月母親節當天結束營業。即使台當局經濟部門致電給餐廳負責人,但該負責人心意已決。是什麼原因讓這家知名餐廳如此心灰意冷、忍痛放棄多年的經營?餐廳負責人坦言「大環境仍不好」,一語揭出台灣業界的慘況。

  這四年來在民進黨執政之下,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大陸遊客銳減,旅遊業、餐飲業、交通業、手信業等生意急跌,加之當局實施的勞工休假制度導致業界人事成本急升。即使疫情結束了,但這樣的「大環境」在未來四年依然存在,怎不叫業界心寒?台灣業界擔心的不是疫情,而是繼續執政的民進黨將把台灣拖進黑暗的深淵。

  蔡英文將於今天就職,展開第二任期。在兩岸政策方面,基本沒有懸念。她將沿襲第一任期的對抗路線,即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繼續死抱「台獨」黨綱。而且由於民進黨再次執政,其「文化台獨」、「修法台獨」的動作將會更加激進。而大陸方面顯然不會坐視「台獨」分子的挑釁。有學者預料,盱衡今後四年台灣局勢發展、美國對華政策演變以及中國大陸自身因素的變化,兩岸關係確實有如可燃物質和空氣的混合比已經接近爆炸極限濃度,只要火源的距離足夠接近,兩岸關係就有可能發生「極限爆炸」。這番話絕非危言聳聽。

  近幾個月即使爆發疫情,但台當局的「台獨」步伐不僅沒有停止,反而變本加厲。從第一時間禁止向大陸輸出口罩、禁止陸生及陸配子女入境、單方面暫停「小三通」,到發動宣傳戰炒作「參加世衛大會」、配合華府攻擊世衛和抹黑中國大陸,再到修法刪除兩岸關係條例中「國家統一」字眼、向「法理台獨」靠近,此樁樁件件無不是在破壞兩岸關係,傷害大陸同胞的感情。由此可以預料,民進黨當局在第二任期將會有更多的「台獨」行徑,甚至發動「制憲」,觸及大陸的底線。台海局勢將更加兇險和動盪。政局不穩,勢必影響投資人的信心和營運環境。台灣的「大環境」又怎麼會好?難怪台中知名餐廳堅持結束營業,顯然是對民進黨政府失望透頂。看來,對台灣業界而言,最危險的病毒不是新冠肺炎病毒,而是「台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