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赴美欲「領賞」反「領」了一記耳光\朱穗怡

時間:2019-07-13 03:03:12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外交大戲」開場了。美國已搭好了「戲棚」,蔡英文怎能不賣力演出?她此次出訪中南美洲四個「友邦」,共12天11夜,但「過境」美國就花了四晚,比她訪問任何一個「友邦」的時間都長。據說這也是台當局領導人「過境」美國時間最長的一次。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台當局剛剛才向美國買了22.2億美元(約173億港元)的武器,特朗普當然要好好「招待」蔡英文。只是正當蔡英文自以為風光無限時,大陸方面宣布對參與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無異於賞了華府和台當局一記耳光。

  一直以來,台灣方面不過是打着訪問「友邦」的旗號,行「過境」美國之實,而華府也根據對華戰略的調整而決定台當局領導人「過境」美國的待遇。近年,特朗普政府全面圍堵中國大陸,實施所謂「極限施壓」,台灣這枚棋子在美國的分量又開始重起來。相較於以往的美國政府,特朗普政府挺台的力度可謂前所未有,尤其今年以來,「美台關係」互動更加密切:美方同意台灣把「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美台首次共同與「邦交國」官員會晤;美台「國安顧問」會晤,是雙方「斷交」後最高層級的「國安官員」見面。華府今年進一步升溫「美台關係」,放寬對蔡英文「過境」美國的限制,顯然是劍指明年1月的台灣大選。

  民進黨當局這三年來忠實地充當美國反華急先鋒,成為華府刺激中國大陸的利器。然而,蔡英文政府除了抱美國大腿外一無是處,台灣經濟依舊陷在「悶經濟」的泥淖裏而無法自拔,被當局削減退休金的公務員和教師更是苦不堪言,蔡英文聲望徘徊不前。多份民調顯示,她落後於國民黨熱門參選人韓國瑜和郭台銘。這意味着民進黨明年大選可能被選民趕下台。這對華府可不是一個好消息。雖然國民黨上台後仍會向美國購買武器,但畢竟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美國利用國民黨政府撩撥中國大陸的效果必會大打折扣。由此不難理解美國為何給予蔡英文「過境禮遇」了,無非就是想拉抬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選情,好讓民進黨繼續執政,繼續做美國與中國角力的棋子。

  台當局近來頻頻聲稱「大陸干涉台灣選舉」,但事實上干涉台灣選舉的正是美國。它通過增加蔡英文「過境」美國的曝光率、與台灣「共同應對網絡攻擊大選」、優先與台灣「友邦」進行投資合作等手段,企圖挽救民進黨岌岌可危的選情。 然而,台灣大選的選票始終掌握在島內民眾手裏。台灣主流民意期待改善經濟民生、改善兩岸關係,蔡英文若做不到這兩點,就算是神仙也救不了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