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拔管」無解 綠營「見棺材也不落淚」/朱穗怡

時間:2018-12-14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在台灣,「第一大黨」既不是執政的民進黨,也不是在野的國民黨,而是「討厭民進『黨』」。這個「黨」由不滿民進黨施政的台灣民眾組成,更在不久前的「九合一」選舉中發揮了巨大威力,重挫民進黨當局。

  民眾討厭民進黨不僅因為該黨執政不力,還因為其缺乏反省能力。最近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林佑昌提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台大校長的言論再度引來批評聲浪。

  這一年來台當局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具有藍營背景的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任,引發輿論強烈反彈,連偏綠民眾也看不慣民進黨踐踏民主、肆意妄為的醜態。各界本以為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慘敗後會深刻檢討和反省,不料該黨「見了棺材也不落淚」,對「拔管事件」毫無悔改之意。

  今年1月台灣大學靠攏新一屆校長,「中研院」院士、台大教授管中閔經過重重遴選脫穎而出,當選台大校長,原定2月上任,但就因為管中閔曾在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任職,被視為「國民黨人士」,民進黨當局害怕「台灣第一高等學府」落入藍營之手,擔心無法在台大順利推行「去中國化」,無法向台灣未來的精英灌輸「反中」、「仇中」思想,於是不顧管中閔是經合法程序當選的校長候任人,千方百計地抹黑管中閔,但都無法得逞。最後蔡政府只能在遴選過程中找碴,指控管中閔曾任通訊公司「大哥大」的獨立董事,與擔任「大哥大」副董事長的遴選委員蔡明興有「利益衝突」之嫌,但根據《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並未規定蔡明興要迴避。而且去年陽明大學校長當選人郭旭崧也被揭發與校長遴委會召集人張鴻仁在同一營利事業擔任董事,但蔡政府卻沒有追究,擺明就是雙重標準,針對管中閔。

  民進黨出於一黨之私利,無視法規、破壞民主,硬是要把不合自己心意的人拉下台,難怪島內媒體痛批民進黨的行徑比起國民黨威權年代的打壓都要醜陋百倍。

  其實,輿論並不是要「挺管」,而是對蔡政府蠻橫霸道的囂張氣焰相當反感。有民進黨支持者指出,在這次「九合一」選舉前,一直都把選票投給民進黨,期望當局盡快還台大一位校長,這樣民眾才會重新給你機會。連親綠民眾都容忍不了民進黨的專制嘴臉,遑論中間選民了。

  遺憾的是,民進黨是一條路走到黑。當局「教育部長」葉俊榮日前仍堅稱「台大要重啟遴選」,可見是鐵了心不讓管中閔上任。看來,民進黨在這次地方選舉受的教訓還不夠啊,那就等在兩年後的大選再被民意唾棄一次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