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日製」招牌失色 出軌恐是人禍\朱穗怡

時間:2018-11-05 03:16:53來源:大公報

  自上月發生台鐵「普悠瑪」列車超速導致出軌、造成18死逾200人受傷的悲劇後,人們不禁要問:這到底是一起意外,還是人禍?當時司機關閉「自動防護系統」(ATP)後導致列車超速而出軌翻覆。製造「普悠瑪」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日前終於承認防止超速的ATP在設計上有疏失,可見該車型早就埋下發生事故的隱患。然而,綠營人士並沒有矛頭指向日本製造商,反而先指責台鐵當年驗收有問題。這種倒果為因之舉似有避重就輕之嫌。難怪有人說,民進黨一遇到涉日問題就變成「軟腳蟹」。

  「普悠瑪」列車是台鐵最先進的列車之一,僅投入運營6年,採用日本技術,由「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生產,主要行駛在台灣東部幹線,特色為傾斜式列車,因為轉彎時不必減速,可縮短行車時間。但這次「普悠瑪」出軌的地點就在轉彎處。據說,由於當時列車發生故障,司機關閉ATP後變成人工駕駛,結果超速肇禍。司機稱已告知調度員關閉ATP,但調度員卻否認收到相關通知。之所以產生這樣的爭議,主要是因為「普悠瑪」的ATP系統沒有自動傳輸信息的功能,以致行駛中心無法及時監控。近日「日本車輛」也已承認這方面的缺失。但有專家指出,日商的真正缺失其實在於,當司機關閉ATP後,列車無法自動鎖定在減速模式,以致當司機自行駕駛列車時容易發生超速行為。

  有台灣鐵道界人士表示,6年前台鐵向日本購買普悠瑪時,根本就被糊弄了。傾斜式列車轉彎時會自動傾斜,抵銷離心力,包括液體作用式、機械作用式等方式。「太魯閣」屬於機械式加氣動式,是真正的傾斜式列車;但「普悠瑪」使用空氣彈簧,在日本沒有人敢講「這是傾斜式列車」。然而,日本向台灣推銷普悠瑪時稱「新幹線也是用這套系統」,但日本新幹線路線以直線居多,轉彎的曲線半徑在2000米以上;反觀台灣的地形,不只是彎道多,有些地方的轉彎半徑甚至只有300米,上月出軌事故地點則大約是700-800米。台鐵後來也發現「普悠瑪」的問題,要求司機轉彎減速。

  其實,除了關鍵技術出現缺失,「普悠瑪」其他的一些設計也備受批評。該車型傾斜角度雖小,但搖晃較劇烈,乘客容易暈車。列車行李架的高度僅153公分,容易卡頭,會導致身高較高的旅客不慎撞到。車廂附設固定式餐桌的四人對坐座椅,但座椅椅距較小,乘客對坐時腳部易碰觸到對方。列車跟月台高度落差約為10至30公分,上下車容易跌倒。

  多年來,「日本製造」是品質保證的招牌。但近年這塊「金漆招牌」風光不再。從日本第一大安全氣囊製造商高田公司生產「殺人氣囊」,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製鋼所對檢驗數據造假,汽車製造商日產、斯巴魯「質檢造假醜聞」,有色金屬巨頭三菱材料被曝數據造假,避震器大廠KYB竄改避震和減震裝置檢查數據長達15年,再到如今「普悠瑪」出軌揭發ATP系統有缺失,「日本製造」不斷爆出醜聞,一次又一次地打擊消費者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