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強軍重器總師雲集兩會\馬浩亮

時間:2023-03-03 04:25:49來源:大公报

  解放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速度,近幾年來突飛猛進,一大批強軍重器服役。在新一屆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之中,有多位強軍重器的領軍人物入選,他們為各大軍種的戰機、艦艇、導彈、火箭炮、激光武器、網絡通信作出巨大貢獻。他們「會師」兩會,凸顯了國家對科技強軍戰略的高度重視。

  譬如,殲-35隱身艦載戰鬥機常務副總設計師、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研究員王向明,就是遼寧團的全國人大代表。他主導的3D打印增材製造技術,令殲-35零件數量減少三分之二,結構減重五分之一,優化了戰機布局和性能,提高了製造效率。而運-20遠程戰略運輸機總設計師唐長紅,直-10及直-19武裝直升機總設計師吳希明,則是全國政協「科學技術界」的委員。

  「科協界」的全國政協委員裏,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有力保障了獨立自主的國防安全;空軍預警學院科研部副部長王永良,是相控陣雷達研究權威,推進了預警機、殲擊機、偵察機的機載雷達更新換代。

  導彈是「大國長劍」,多位政協委員都是「導彈鑄劍師」。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劉石泉,是長劍-10巡航導彈、「紅鳥」巡航導彈的總設計師。海軍裝備研究院研究員邱志明,是艦載武器系統專家和艦艇垂直發射系統的領軍人物,為航母、驅逐艦、護衛艦發射導彈提供了強大支撐。火箭軍研究院研究員肖龍旭,改進了導彈發射控制系統,實現了導彈從打擊「面目標」到打擊「點目標」的精度進步。

  而全國政協委員、陸軍研究院炮兵防空兵研究所研究員韓珺禮,則有「火箭炮鑄劍師」之譽,取得電磁彈射野戰火箭武器系統重大突破,帶來陸軍遠程火力打擊模式的躍升。

  全國人大解放軍代表團裏,更是大腕雲集。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劉澤金,長期從事強激光武器技術研究。海軍工程大學蒸汽動力教研室主任楊自春,主研的新型納米孔超級絕熱材料,令軍艦能夠有效抵抗鍋爐高溫、火炮射擊、導彈發射、大風浪航行造成的振動衝擊。海軍研究院研究員曹京宜被譽為「戰艦鑄甲師」,增強了艦艇腐蝕防護核心技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