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驚蟄日的改革播種機\鄭曼玲

時間:2021-03-06 04:25:54來源:大公報

  3月5日正值驚蟄節氣。這一天,意味着仲春到來,春耕開始。大江南北,田間地頭,桃花灼灼,鳩鳥啼鳴,農人們忙於播種下春天的希望。這一天的人民大會堂,同樣春意盎然,洋溢勃勃生機。正在這裏召開的全國人大開幕會,萬眾期待,舉世矚目。

  之所以牽動人心,皆因承上啟下的2021年是極具重要歷史意義的時間節點──中國經濟剛剛走出「V」形反轉,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主要經濟體,仍面臨諸多挑戰和困難;「十三五」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十四五」規劃布局正式開啟;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又帶來新課題。如何站上新起點開啟新紀元、如何擘劃新階段發展路徑?世界期待中國的回答。

  開幕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新一年的各項工作、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乃至2035年的遠期目標,做出部署安排,描繪出宏旨清晰、未來可期的春天藍圖,發出改革再出發、跨步新征程的號令。

  報告圍繞「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科學規劃,精準落子。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要以「十年磨一劍」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財政支出安排,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確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助力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增進民生福祉,要堅決兜住民生底線,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這一系列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統籌全局,謀劃長遠,蘊含着高超的治理智慧和過人的決斷魄力,彰顯「中國之治」的優勢,展現「中國之制」的活力。猶如在中國改革良田上馳騁前行的播種機,播撒下希望的種子,激發出春天的生命力。

  收穫,再播種;抵達,再出發。實現一個個曾經的目標,又向下一個遠方邁進,正是在這樣的攀登中,我們一步步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山巔。

  如果說節氣是四季的註腳,那麼「驚蟄」的標註一定是──沒有人能阻擋,春天如期而至。驚蟄日裏人民大會堂發出的改革號令,傳遞給世界的正是這樣一份自信和篤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