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中美重回正軌須先「正心」\馬浩亮

時間:2021-02-23 04:25:48來源:大公報

  2月份以來,中美關係迎來一波久違的「小陽春」,高層對話開始在不同層面接通,這對修復雙邊關係具有相當重要的引領作用。先是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視頻對話並與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緊接着是兩國元首舉行「除夕通話」,釋放了辭舊迎新的信號;繼而是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上致辭,與中美各界代表人士對話。

  中央外辦與外交部,一側重宏觀統籌,一側重實操執行。楊潔篪與王毅在元首「除夕通話」一前一後的組合拳,一為提前預熱,一為後續落實,顯示出中方在改善中美關係方面的積極姿態與努力誠意。

  王毅22日在藍廳論壇上,就改善中美關係提出了四點意見,依次是: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加強對話,妥善管控矛盾分歧;相向而行,重啟兩國互利合作;掃除障礙,恢復中美各領域交流。而楊潔篪2日在對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講話時亦亮明了四點意見,包括:正確認識看待中國;恢復正常交往;妥善處理矛盾分歧;開展互利合作。

  不難看出,兩個「四點意見」高度一致。後三點除了順序略有差別,幾乎完全一致。王毅所提到的「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與楊潔篪所言「正確認識看待中國」實際亦是一回事。因為正如王毅所言,中方從來不干涉美方內政。所以,雙方相互尊重,關鍵其實在於美方要尊重中國,而不是戴着有色眼鏡,抱着刻板偏見,以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去推動脫鈎、遏制、圍堵。中美關係要重回正軌,首要癥結就在於美國能否放棄偏見,秉持正心,破除「心魔」,理性正視中國的發展。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方能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

  而且,從楊潔篪到王毅的一系列表態看,中方對美政策框架已相當穩定。對比之下,美方卻仍不放棄玩弄搖擺伎倆,繼續堆疊討價還價的籌碼。拜登在「除夕通話」之後,在G7峰會上又重提要聯手抵抗中國在經濟方面的「非市場導向」行為。

  王毅在此次講話中提到,雙方合作「可由易到難,積極互動,積累善意」。這提供了下一步對美外交的方法論。經貿問題是關鍵,但冰凍三尺,要解凍尚需時日。而拜登在「除夕通話」時已就氣候變化合作鬆口,為啟動合作提供了切口。短期內希望大範圍破冰尚不現實,但重要的是維持春暖河開的緩解勢頭,防止重新冰封雪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