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中美關係的主線與紅線\馬浩亮

時間:2021-02-07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在經過了一連串的隔空喊話之後,中美高層之間終於首次進行直接對話。儘管前路漫漫,但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首次越洋通話,仍可算是拜登新政府上任後,中美關係迎來的新氣象之一。

  此前,楊潔篪本月2日就中美關係發表了長篇講話,是迄今中方對拜登政府最高規格、最系統的表態。而後,4日拜登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講時,也對中美關係做了大篇幅闡述。此次「楊布通話」,對於打破了特朗普政府造成的僵局,具有積極意義。

  從講話到通話,中方賦予中美關係的關鍵詞,可概括為二:一是劃出主線,二是劃定紅線。所謂「主線」,即中美要秉持合作共贏精神,聚焦合作。楊潔篪此前已經為中美合作詳細劃了重點,特別是圍繞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在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在開發新能源、低碳可持續發展,以及軍事、執法、禁毒、網絡安全等領域進行交流合作。至於「紅線」,中方堅持,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務上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拜登上任後,在對外政策上既有改弦易轍,也有「特規拜隨」。一方面撥亂反正,重點放在多邊領域,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中止退出世衞,修復「朋友圈」。另一方面,在對華關係上,仍呈現相當大的政策慣性,在人權、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上堅持強硬立場,繼續堅持遏制思維。而從拜登及布林肯的近期表現看,中美關係可謂障礙仍在,機遇顯現。拜登將中國稱為「重要競爭對手」,但也提出可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開展合作。

  相比其前任、獲贈「史上最差國務卿」的蓬佩奧,有「多邊主義先生」的布林肯目前將更多精力放在與歐洲盟友的和好工作上。中方也伸出橄欖枝,願意在聯合國、世衞、G20、APEC等多邊框架內加強合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呼籲中美重啟關係,並建議率先以氣候變化為切入點。以多邊促雙邊,或許是一條更具實操性的路徑。

  中美關係要重回正軌,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最基礎的是要暢通溝通渠道,避免身陷特朗普時代封閉對立的泥淖。因此,此次「楊布通話」,有助於營造良性氛圍,以推動中美在更高層次啟動接觸,進而帶動雙邊關係轉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