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十支勁旅折射海軍全方位戰力/馬浩亮

時間:2019-04-22 03:18:13來源:大公報

  21日舉行的海軍成立70周年大會,不亞於是23日青島大閱兵前夕舉行的一次「小閱兵」。大會對海軍航空兵某旅、泉州艦、「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某潛艇支隊某艇員隊、中建島守備營、海口艦、某防險救生支隊機動救撈中隊、長城201號艇、艦載航空兵某團、陸戰隊某旅機械化步兵合成營輕型機械化步兵二連等10個單位進行表彰,實際上是對海軍70年來強軍建設的全方位檢閱。

  這10支勁旅,囊括了海軍的潛艇部隊、水面艦艇部隊、海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岸防部隊等五大兵種,覆蓋了驅逐艦、護衛艦、航空母艦、輔助艦、潛艇、戰機等不同作戰載體平台。都在海軍發展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創造過諸多「第一」和「之最」。

  譬如,泉州艦是056型導彈護衛艦,歸東海艦隊建制。其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曾首創海上近戰夜戰、小艇擊沉大艦的成功戰例,為維護祖國統一屢立戰功,1966年被授予「海上猛虎艇」稱號。

  而隸屬於南海艦隊的052C型海口艦,是中國海軍第一代具備相控陣雷達、垂直發射系統的導彈驅逐艦,被譽為「中華神盾」。2008年參加第一批亞丁灣護航,是中國第一次使用軍事力量赴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履行國際義務。因此,海口艦是中國海軍駛向遠海深藍,提升現代化、國際化,加快裝備更新、戰略轉型的標誌性艦艇。

  中建島守備營則是抗擊外敵入侵、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的先鋒英雄。中建島是西沙群島最西端也是最南端的一個島嶼,最靠近南海西部主航道,是扼守南部海疆最前線的戰略要塞。守備營隸屬海軍西沙水警區,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多次擊潰、俘獲入侵的敵軍。近些年來適應現代化戰爭趨勢,守備營正向「特戰隊」轉型,是保衛南海的「不沉戰艦」。

  潛艇是海軍「長子」,長城201號潛艇是中國海軍最新型的常規動力實驗潛艇,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規動力潛艇,可試射巨浪-2潛射戰略導彈、長劍系列中遠程巡航導彈、鷹擊-18潛射反艦導彈、新型魚雷等各式水下重器。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屬於輔助艦序列,是世界上第一艘萬噸級醫院船,是海軍海上醫療立體救護裝備體系的核心,標誌着海上衛勤保障能力的重大突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