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走入社區傾聽民意 新選制展現新氣象

時間:2021-09-13 04:26:05來源:大公报

  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在本月19日舉行,一連兩日的「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良政善治」大型街站活動就是一場選前預熱,結果是反應踴躍勝過預期。近千名選委會當然委員及妥為選出委員響應號召在全港各區設立了逾千個街站,認真聆聽市民意見和訴求,全港市民予以熱烈反饋,簽名打氣支持並表達期望,這展現了新選舉制度下的新氣象、新風貌。

  剛剛過去的周末,天文台發出天氣酷熱警告,但這無礙選委們參與街頭活動的熱情。他們走近市民、走進業界、走入社區,介紹自己的政綱及政策主張,宣傳新選舉制度,宣傳中央惠港政策,了解市民的生活狀況並傾聽其訴求。活動受到市民熱烈歡迎,很多街坊主動接過宣傳冊翻看,並與委員傾談。在留言冊上,市民更留下寶貴意見,包括希望「改善居住環境」、「加強學生對國家安全教育」等;許多市民明確表態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推動良政善治。

  選委們與街坊這樣的良性互動成為社會熱門話題,尤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些來自商界的重量級選委今次也放低身段,與市民零距離接觸,與街坊打成一片,很快就「身水身汗」。如此場景堪稱史無前例,接地氣,聽民意,群策群力搞建設,這是新選舉制度下的一個鮮明特色。

  香港市民對選舉並不陌生。過去的選舉常常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反中亂港分子為當選而嘩眾取寵甚至提出激進的政治主張,他們不關心民生福祉,只關心個人利益及為外力服務,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造成社會撕裂,特區政府施政寸步難行,社會深層次問題日趨嚴重。

  一個社會陷入無休止的政治紛爭是沒有希望的,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要正本清源,定分止爭,凝聚共識,讓社會回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上來。而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特區管治架構,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應有之義。

  事實上,選委會選舉不僅是未來香港三場選舉中的第一場,也是落實愛國者治港至關重要的一場。中央對選委會進行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不僅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及部分立法會議員,而且所有立法會候選人都須獲得選委會五大界別的提名,在落實愛國者治港中扮演關鍵角色。選委會擴大至1500人,使得選委會更具代表性,而且體現「一國」原則,是循序漸進推動香港民主制度發展的重要一步。

  「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經歷過去多年的風風雨雨,尤其是2019年修例風波的衝擊,愈來愈多港人從對西方民主的迷思中覺悟過來。愈來愈多人認識到,只有符合實際情況、有利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選舉制度,才是最好的制度。今次街站活動體現出來的健康、積極氛圍,民主、建設的新氣象,展現了香港新選舉文化,更加堅定了港人對實現良政善治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