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劃區更加科學 選舉更加民主

時間:2021-04-14 04:23:15來源:大公報

  一個地方的選舉制度好不好,關鍵不在於直選成分有多高、是否符合西方標準,而在於選舉是否符合本地實際情況,是否更能體現社會的根本及長遠利益,選出來的代表是否更具民意基礎。所以說,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決定而修訂、今日提交立法會審議的新一套選舉制度,就是一個好的制度。

  行政會議昨日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重點內容包括:未來一年三場選舉的日期、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訂立委員的產生辦法、投票人和候選人資格;訂立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及相關事宜;更新立法會組成及產生辦法;訂定選民資格及選民登記特別安排;優化投票程序,包括設立投票「關愛隊」等。

  香港社會高度關注選舉制度的完善,昨日特首林鄭的記者會時間相當長,提問也相當多,其中立法會議員的新產生辦法是焦點之一。現時立法會有70個議席,循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產生,各佔35席;下屆立法會增至90席,循選委會、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三個途徑產生,席位分別為40、30及20席。席位增加,產生途徑也增加,有助打破個別地區、團體、組織的利益局限,使得立法會議員的來源多樣化,更有代表性,更能體現社會整體利益。

  就地區直選部分,選區及選舉制度都有修改。全港原有五大選區將改為十個選區,其中港島及離島分為兩個選區,九龍分為三個選區,新界分為五個選區。新的選區並非隨意劃分,而是根據各區人口變化,納入了新的人口統計,使得每個選區的人口數量大致相等,每個議員所代表的選民數量也相當,劃區更加科學,選舉結果自然更為公平、公正。

  與此對應,選舉制度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即每個選區中,得到最多選票的兩名候選人勝出。過去地區直選採比例代表制,照顧少數社群,出發點不可謂不好,可惜在實踐中變形走樣,為激進派走入立法會打開方便之門。這些人數量雖少,但噪音大,破壞的能量更大。「一粒老鼠屎,足以搞壞一鍋粥」,立法會因此變得民粹化、極端化、碎片化。雖然激進派議員的行徑為大多數市民所不齒,但他們往往只要得到一萬數千選票就能當選甚至連任,誰也無奈其何。現在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就不同了,候選人可能需要十萬張選票或以上才能當選,民意基礎更牢,對議員的要求更高,問政議事自然更加理性。

  民主只是形式,選賢任能、促進良政善治才是目的,這也是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初衷。只要特區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全社會支持中央的決策,香港將有一套更民主更完善更成熟的選舉制度,有利走出政治鬥爭的泥沼,破解各種社會痛點及難點問題,為香港長治久安、也為未來實現全面普選打下堅實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