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推動「疫苗氣泡」 促進內外循環

時間:2021-04-13 04:23:17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計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其中有不少亮點,包括本月底擴大「回港易」、下月推出「來港易」,規範「安心出行」等,這是香港人困守疫城一年又四個月以來首次見到走出疫情的曙光,令人鼓舞。

  本港連續三日沒有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個案,第四波疫情緩和,顯示香港已是低風險地區,為特區政府逐步放寬社交距離創造了條件。特首林鄭昨日公布一系列政策,最大的亮點就是「疫苗氣泡」,將社交距離鬆綁與疫苗接種及「安心出行」掛鈎。對食肆等商家而言,有了要求員工注射疫苗及顧客使用「安心出行」的動力;對打工仔而言,接種已成為就業的構成要件;對顧客來說,若要享受大家庭及親友聚餐的樂趣,方便出入各種場所,就必須打疫苗。

  事實上,本港接種率差強人意,迄今覆蓋不足一成人口,嚴重落後於形勢。不少市民對接種表現猶豫,是因為打疫苗對自己沒有什麼明顯的「好處」,不如再「等一等」。特區政府要提高市民接種積極性,就必須因勢利導,而讓已經接種者享受尚未接種者所沒有的各種待遇,包括出入各種社交場所,透過香港與外地達成的「旅遊氣泡」安排,出境旅遊公幹,這對「憋壞了」的市民而言自然有吸引力。

  要求所有顧客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填表」不再是「選項」,也是一大進步。「安心出行」其實是港版「健康碼」,方便萬一食肆爆疫時追蹤顧客,截斷傳播鏈,但也因此被別有用心者污名化為所謂「侵犯私隱」。一些人以填表替代「安心出行」,不過是胡寫幾個字虛應故事,一些「黃店」更公開杯葛「安心出行」,導致「安心出行」的功能大打折扣。目前,僅有約半數市民安裝了「安心出行」,意味着另一半市民仍然沒有安裝,這是抗疫的一大漏洞。取消填表是好事,但一定要加強抽查與執法,防範有人陽奉陰違。

  本月底擴大內地港人「回港易」,下月推出允許內地人免檢訪港的「來港易」,反映特區政府抗疫尊重科學,從諫如流。內地早已實現動態「清零」,本港近月來的所有輸入確診個案,沒有一宗來自內地。將廣東港人與內地其他省市的港人區別對待,本來就不應該;對內地人來港實施檢疫制度,也是多此一舉。如果說,將「回港易」擴及所有內地港人是出於人道精神,那麼推動「來港易」,為內地人訪港打開方便之門,則為振興本地市道引入了源頭活水。

  「疫苗氣泡」是全球大趨勢,因為這是促進經濟內部循環及外部循環的基礎。值得留意的是,特區政府雖然提供了放寬限聚路線圖及大致時間表,但具體何時放寬有待下回分解,原因是疫情之下仍有一些變數。全港市民團結一致,加快接種,讓香港早一日接近集體免疫的目標,恢復正常生活及通關就會早一日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