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一國兩制」的「守護法」 香港市民的「保護神」

時間:2020-07-01 04:23:36來源:大公報

  盼了二十三年,等了二十三年,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終於補上!香港國安法昨日頒布落實,今日則是回歸二十三周年,可謂「雙喜」臨門。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從此有了國安法的保駕護航,也迎來由亂入治、重返正軌的轉機。

  全國人大常委會一連三日審議香港國安法,令北京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有關法律昨日獲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四十九號主席令,公布之日起在香港施行。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堅決擁護香港國安法,社會各界挺身力撐香港國安法,無數市民奔走相告,載歌載舞。

  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程序周密規範,科學民主,全國人大常委會廣泛聽取了各界的意見,最大程度地尊重香港原有的執法、檢控及司法程序,最好地體現了「一國」主權與香港「兩制」、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全國法律與香港普通法、維護國家主權與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權益的和諧統一。可以說,這部法律的實施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完善,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入新里程。

  為香港國安立法本來是特區的憲制責任,但由於反對派的長期「妖魔化」及阻撓,致使特區政府二○○三年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功虧一簣後,至今有關工作束之高閣。在香港特區就二十三條自行立法遙遙無期的情況下,由中央出手既是職之所在,亦是理所當然。事實上,維護國家安全從來不是地方政府的事權,中央對此負有最終及最大的責任。

  但直至回歸二十三周年前夕國安法才成為事實,也有偶然因素。過去的一年香港風雨如晦,黑暴猖狂,「港獨」囂張,外部勢力肆無忌憚,香港更出現了本土恐怖主義。當黑衣暴徒瘋狂地行使其打砸搶燒直至殺人的「自由」時,普通市民悲哀地發現自己被剝奪了返工、上學、逛街消費的自由,甚至連免於恐懼的自由都一併失去。對香港人而言,從未如今日這般感受到國家安全與自己的福祉息息相關。對國家而言,主權尊嚴不容挑戰。而反對派恐怕發夢也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成為催生香港國安法的「功臣」,真是莫大的諷刺。

  國安法威力巨大,尚未出鞘已震懾群丑。反對派頭面人物近日紛紛「轉軚」,有的高調聲明退出政壇,有的說遭「誤會」,有的忽然「支持」二十三條立法,有的聲稱「愛國」,簡直醜態百出。一些主張「自決」及「港獨」的組織趕在國安法公布之前匆匆宣布解散,連被指吃「人血饅頭」的知名「黃店」也急忙與黑暴劃清界限,有關網上聲明的底色變成「藍色」,活脫脫的政治「變色龍」。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反對派不會金盆洗手,而是調整策略,躲避國安法的鋒芒。鬥爭還將繼續,只是轉變了形式。

  但不管反中亂港勢力如何「變臉」、「化妝」,由「地上」轉入「地下」,香港有國安法坐鎮,治理亂象就有法可依。好比聊齋中的《畫皮》故事,有了法師的拂塵或桃木劍懸掛於牆壁,妖怪都會望而生畏。可以斷言,外部勢力不可能像過去那樣為所欲為,反對派不可能像過去那樣狂妄自大,黑暴勢力大規模破壞的機率大為減少,香港社會有望逐步重返正軌,由大亂走向大治。

  而要將國安法的威力發揮到最大,仍然任重道遠,端賴香港執法、司法等部門嚴格按照香港國安法行事。中央深謀遠慮,在制定香港國安法的同時建立健全執行機制,包括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及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後者可以指導、監督前者的工作,而特區警方及律政司也分別成立特別部門負責維護國安的工作,中央及特區在兩個層面密切合作,可以確保有關工作落到實處。

  用一句話概括,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的「守護法」。守護的是國家安全、守護的是「一國兩制」、守護的是香港繁榮穩定、守護的是香港市民權利。這也是香港居民自由權利和安寧生活的「保護神」。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國安法落地生根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又一里程碑。正如因清理黑暴文宣而遭「私刑」的師奶在接受訪問時坦言,「有了國安法,出街唔使驚」,這是最樸素的語言,卻蘊藏大道理。一國是本,兩制是枝;先有國安,後有家安。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了國安法,香港人將真正享受基本法保障的各種權利與自由,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