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反對派內部分化才剛剛開始

時間:2020-06-27 04:23:26來源:大公報

  港區國安法即將落實,一舉扭轉香港形勢。「亂港四人幫」成員、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宣布退出「公民與政治工作」,表面理由是「年紀大」及「陪伴家人」,實則迫於政治現實下的無奈之舉。陳方安生甘當「逃兵」,是反對派陣營倒下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引發強烈震動,相信類似事件將陸續有來。

  陳方安生是什麼人大家都很清楚。她是末代港督彭定康的愛將,第一位華人「布政司」,回歸後她藉故辭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職位,「忽然民主」成為「亂港四人幫」骨幹之一,被西方捧為所謂「香港良心」。她的特長就是走「國際路線」,周遊列國唱衰香港與國家,邀請西方干預香港事務。就在去年,她乞見美國副總統彭斯,聲言美國有權干預香港事務及「一國兩制」,為美國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下「汗馬功勞」。按照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她涉及四大罪狀之一─勾結外部勢力,屬於將被打擊的「一小撮」。在此敏感時刻,陳方安生高調「引退」,說明她頗有「自知之明」,知道大勢已去。

  陳方安生以年紀老邁及親人去世「過橋」,沒有一點說服力。論年紀,李柱銘比她還大兩歲,仍在為「日日當漢奸」而不惜肝腦塗地;說親情,數年前陳方安生的丈夫去世,但並沒有妨礙其在政治上繼續「不甘寂寞」。事實上,反對派內部也不相信她的說辭,有人撰文指其「國際游說」在國安法下成為高危,導致其引退,可謂一針見血。

  「亂港四人幫」的其他成員也是惶惶然不可終日,謀求「華麗轉身」。李柱銘近日一再聲稱,香港應該自行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不需要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以致被人批評他「忽然擁抱二十三條立法」,自打嘴巴。李柱銘還「忽然」聲言他反對「暴力」及「港獨」,並抱怨暴力與「港獨」令香港失去國際支持雲雲。這與他早前因非法遊行被捕時聲稱的「終於有機會與年輕人(暴徒)同行」而「自豪」簡直判若兩人。顯而易見,李柱銘為自保而玩切割了。

  悄悄從支持「港獨」立場後退的還有黎智英,近日他聲稱自己是「中國人」,還三番數次申請修改保釋條件,以提高保釋金換取自由出境,真正居心可謂路人皆見。其他的反對派政客也紛紛「轉軚」,譬如陳淑莊「忽然羨慕」澳門可以自行就二十三條立法,一向為暴徒打掩護的許智峯在立法會高呼自己「愛中國」,都令人忍俊不禁。幾乎一夜之間,反對派政客變成了「和平愛好者」,當初的「和勇一家」、「核爆都不切割」丟到爪哇國去了。

  事實證明,國安法威力強大,不管反對派內心是多麼抗拒,多麼希望外國勢力「制裁」以迫使中央讓步,但他們不得不面對政治現實。少數頑固「攬炒派」,想「轉身」的時間所剩無幾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