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包機接人顯溫暖 隔離防疫真考驗

時間:2020-02-18 04:23:10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決定動用兩架飛機,接回滯留於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三百多名港人,昨日已派出先遣隊去日本接洽,由保安局副局長和入境處處長親自領隊。首批港人最快周三或周四回港。包機接人體現了香港這個城市的溫度及政府對市民的關懷,堪稱「愛在瘟疫蔓延時」的真實版。另一方面,政府必須盡快增加隔離營,才能安置返港的高危人士。

  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日本橫濱,當初日本政府決定遊客在船上隔離十四天,如今看來是一個糟糕的決定。迄今船上共有四百多人感染,連日方檢疫人員也中招。在約三百五十名港人中,超過二十人感染。因此,愈早接回港人,就愈早脫離危險。

  特區政府一直關心船上港人的處境,早前派出四人上船,送上藥品、口罩等物資。當特區政府十五日深夜決定包機接人後,船上港人欣喜若狂,有逃出生天的感覺。但包機接人無法一蹴而就,事涉外交,又要檢疫,有不少手續要處理。入境處昨日派出一支三十多人的先遣隊,今日會再派一隊人馬去協助。先完成船上檢疫的港人可直接去羽田機場,搭包機返港。稍後完成檢疫的港人可以搭另一架飛機返回。

  當然,包機接人不等於可以回家,有關人士或需要先送去隔離營,再隔離十四天。對於已在船上隔離十四天的港人來說,這肯定不是一個好消息,但為了他們自身及家人的安全,更為了全港的防疫需要,相信他們最終也會顧全大局。

  接下來的問題是,既然把滯留日本的港人接回來,那麼滯留湖北的港人怎麼辦?不管從什麼角度出發,都必須一視同仁。誠然,那些港人分散在湖北省各地,要集合起來有困難,但不代表香港可以丟下他們,儘管他們有駐武漢辦事處照顧。對政府來說,接回他們不是問題,問題是二千多人回來,已經捉襟見肘的隔離營問題勢必雪上加霜。

  大家都看到,政府設立隔離營及檢疫中心阻力重重,任何一個選址都遭到反對聲音。「鄰避思維」不難理解,但如果人人都這樣想,各個區都拒絕,高風險人士只能被迫全部居家隔離,但誰也無法保障能否嚴格落實。因此,人人求自保的結果,很可能是人人受害,形成「攬炒」之局面。所以說,支持建立隔離營不是捨小我、成大我,而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守望相助,是社會共贏。

  以香港人的文明質素,決不至於那麼自私。問題在於那班反對派政客「借疫發揮」搞搞震,將疫情視為打擊政府、爭奪政治籌碼的良機,一方面指摘政府「封關」不力,一方面破壞政府的防疫努力;一方面作「為民請命」狀,一方面阻撓設立隔離營。有道是,「人是你,鬼也是你」。

  須知病毒攻擊不認人,更不分政治顏色,團結一致抗疫才是唯一的正確選擇。反對派繼續執迷不悟,最終必是害人又害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