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堅定止暴懲暴是避免悲劇重演的唯一正確道路

時間:2019-11-09 04:23:11來源:大公報

  日前在將軍澳停車場墮樓重傷的科大學生周梓樂走了,青春之花尚未完全綻放就突然枯謝,為家人留下永恆的痛苦,為師友帶來無盡的遺憾,更促使全社會深刻反思:是誰將年輕人推向不歸路?延續了五個月的黑色暴亂將向何處去?香港還要沉淪多久?只有堅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讓「勇武」街頭的學生們回家、回學校,才能避免類似悲劇重演。

  不少市民從一張網上廣傳的照片,見過周同學。照片上的他,帥氣、陽光,就像一位鄰家男孩那麼親切,而頭戴的那頂標誌性黃色頭盔,反映他捲入了修例風波。但不論他生前做過什麼,警方必須配合死因庭徹查事件,還原真相,既告慰逝者,也是給家人的一個交代。至於他何以從停車場的三樓墮下二樓,目前不能妄下定論,唯根據事發現場的錄影帶以及實地觀察,大致可以排除「躲避催淚煙」、「被警方追捕」的可能性。救護車延時抵達的責任也不在「警方阻撓」,而在示威者霸道。正如大家看到的那樣,黑衣人使用欄杆、垃圾桶、手推車等雜物設置路障,已是每場暴力示威的例牌動作。

  警方昨日召開記者會,對案件作出一些說明,我們期待警方稍後給出令人信服的調查結論。但另一方面,反中亂港勢力視今次悲劇為不可多得的機會,勢必將所有污水潑向警方。事實上,為了抹黑警方形象,摧毀警方執法意志,他們無所不用其極,極力歪曲真相,瘋狂散播警方「濫暴」、「強姦」、「打死人」等謠言。港鐵太子站長期設立「沒有死人」的靈堂,知專少女患病自殺被大肆炒作,如今有年輕人非正常死亡,反對派有如鯊魚聞到血腥味,何足為奇。

  綜觀世界各地的顏色革命,沒有不死人的。香港暴亂的口號就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暗藏殺機。黎智英一早揚言「為美國而戰」,「香港是中美冷戰的第一戰場」,就是要將大批激情有餘、理智不足的年輕人推上戰場,當成炮灰。黎智英早前接受外媒採訪時,更露骨宣稱「香港的年輕人準備去死」,他們不光是反對修例,更是「殉道」。很明顯,推年輕人「殉道」、激化社會矛盾、為顏色革命之火添加政治燃料,正是黎智英集團一早設計好的奪權路線圖。從這個角度看,出現死亡是遲早的事。

  但令反對派大失所望的是,由於警方的克制,暴亂至今沒有一個人在警方執法過程中死亡,與其他地區的暴力示威傷亡纍纍形成鮮明對比。為此,他們渲染「警暴」,煽動「仇警」,慫慂年輕人做「烈士」。在今次暴亂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連登等社交媒體上,充斥「殺警」的叫囂。所以說,不論是在暴亂中受傷或被捕的年輕人,還是被汽油彈擲中、利刃割頸的警員;不論是被利刃襲擊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還是那名兇手,無一例外都是受害者、犧牲品。

  冤有頭,債有主。沒有黑色暴亂,就沒有今日的亂局;沒有反中亂港勢力的煽風點火,暴亂就不會持續升級。陰謀家是不會憐惜年輕人生命的,是不會考慮其家人痛苦的,死的人愈多,社會撕裂愈大,香港愈沉淪,他們愈興奮,愈方便亂中取事。反對派政客看望受傷及被捕的年輕人,也會為周同學的去世扮出同情狀,甚至擠出幾滴淚水,可惜都是貓哭老鼠假慈悲。

  目前的情況再明白不過,暴亂拖得愈長,社會付出的代價愈大,意外事件就會愈多。人們不能不擔心,死亡悲劇不會是最後的一宗。但社會必須反思的是,年輕人不斷被推上前線、充當炮灰,換來了什麼呢?換來黎智英為首的「亂港四人幫」獲得西方政要的接見及其他看不見的好處,換來「新一代漢奸」黃之鋒的周遊列國「踢世界波」,換來羅冠聰、梁繼平等榮入西方名牌大學及博士學位,換來煽暴政客的議員身份及薪高糧準,換來西方政客高調而廉價的「支持香港」。其實,血腥暴力的慘烈場面及香港人的痛苦,在他們眼中只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真心愛香港,就不會坐視香港分裂;真心愛年輕人,就不忍心推他們去死。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任何人無權剝奪其正常學習生活的權利,無權利用其滿腔熱血謀取一己之私利,更無權消費逝者,在家人的心靈創口再插刀!

  叛國禍港勢力殘忍而嗜血,我們不可能指望其良心發現,就此收手。因此,要阻止類似悲劇重演,唯有全社會動員起來,一起向暴力說不,一起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也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諄諄告誡的那樣,止暴懲暴是當務之急,關乎社會大眾的福祉。這也是拯救年輕人的唯一正確道路。

  香港不能再這樣沉淪下去了!年輕人不能再白白犧牲了!特區政府不能再猶豫了!不施霹靂手段,怎顯菩薩心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