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為懲教署果斷清理門戶點讚

時間:2019-10-10 04:23:14來源:大公報

  五大紀律部隊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對黑色暴力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警方嚴正執法。幾乎在發表聲明的同時,懲教署發現一名職員在網上教授如何襲警,立即勒令其辭職並報警處理。懲教署果斷清理門戶,不僅純潔了自己的隊伍,亦為其他政府部門樹立榜樣。   

  警方堅守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鋼鐵長城備受讚賞,亦招來黑衣暴徒及其背後勢力的仇恨,社交媒體上充斥教人襲警、奪槍、殺警的帖文,殺氣騰騰,不少暴徒在暴亂中正是根據「教戰手冊」行事。十月一日當天,一名十八歲中學生被警方開槍擊傷前,持棒襲擊擎槍警員的手臂,正是從網上學來。事後,有自稱接受過防暴訓練的懲教署人員在網上發帖,以「內行人」身份指出,面對持槍警察不能從正面攻擊,而是先找障礙物躲藏,伺機從警員背後攻擊,將警員推跌。為證明自己的身份,發帖者上載遮掩了名字及編號的工作證。據知懲教署內部監察及時發現有關帖文,並透過蛛絲馬跡揪出「內鬼」。有關人員如今打爛鐵飯碗,還要面對法律後果,可謂咎由自取,與人無尤。

  執子之手,與子同袍!懲教署與警方同為紀律部隊,理應攜手合作,共同面對當前的危局,但個別懲教署人員不是支持警方執法,反而教授暴徒如何襲擊同袍,用心何其歹毒。這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更不是黃色傳媒輕描淡寫的「因言獲罪」,而是赤裸裸地教唆犯罪。身為懲教人員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關帖文被稱為「山埃貼士」,原為賽馬圈用語,意指發表不準確的賽馬資訊,如山埃(氰化納)一樣有毒,累及投資者損失金錢。其實,賽馬場上小注怡情,些小金錢損失不足為慮,而在網上發帖教唆襲警則是嚴重犯罪行為,如法炮製者固然須接受法律嚴懲,教唆者一樣難逃法網。懲教敗類害人復害己,「山埃貼士」可謂名實相副。   

  涉案懲教員東窗事發,不是靠網民舉報,也不是自己友「篤灰」,而是署方內部揪出,果斷開鍘,值得市民點讚。個別「老鼠屎」沒有壞掉一鍋粥,反而凸顯懲教署紀律嚴明,剛正不阿,是完全值得信賴的紀律部隊。唯令人十分遺憾的是,不少政府部門在暴亂前表現消極,不少官員明哲保身,更有公營機構職員及公務員「身在漢營心在曹」,同情、支持乃至隱匿身份參與暴亂,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尤其是教育機構,一再包庇辱警黃師,為暴徒學生開脫,根本就是助紂為虐。大批年輕人包括中學生參與暴亂,豈是偶然!   

  黑色暴亂規模之大、破壞之嚴重,為二戰以來所僅見,徹底暴露了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它就如一面照妖鏡,是人是鬼,是忠是奸,愛國愛港抑或反中亂港,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這有利中央及特區政府今後的清理敗血與毒瘤工作,這可能是今次暴亂唯一的正面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