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警惕金融大鱷興風作浪

時間:2019-04-29 03:17:11來源:大公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中發出經濟預警,今年環球經濟開局欠佳,加上高基數效應影響,首季香港經濟將比去年第四季百分之一點三增速進一步減慢,估計僅有輕微增幅,可見香港經濟表現比預期疲弱。

  香港經濟短期底氣不足,更容易受到外在不明朗因素影響,此時當局要做好應對準備,特別是近日有國際炒家再唱空港元,矛頭指向聯繫匯率制度,背後圖謀居心叵測。監管機構須格外提高警覺,防範金融大鱷興風作浪,擾亂金融市場秩序。

  社會各界對今年首季經濟數據有所期待,原因股市、樓市強勁反彈,加上中美經貿談判取得實質進展,按理對私人消費產生正面作用,經濟有望加快增長。可惜事與願違,財爺對當前經濟形勢所作最新評估,無疑是「一盆冷水照頭淋」。

  事實上,不少分析預期今年首季香港經濟增幅有望加快至百分之一點九,但實際經濟增長動力不及預期,相信與下列因素有關:

  一是環球經濟逆風勁吹。歐元區、新加坡、韓國等經濟體紛現增長減速跡象。至於美國經濟,首季增速達百分之三點二,但較快增長的持續性成疑,首季全靠庫存上升所支撐,同期私人消費與固定投資增長相繼轉弱,未來數季美國經濟恐怕無以為繼。

  二是香港外貿出口無大起色。在外部需求不足之下,今年首兩個月出口按年下跌百分之四點八,相信要待中美經貿磋商一如市場預期達成協議、撤銷加徵關稅措施,香港外貿出口才有明顯改善。

  三是財富增值效應並不明顯。今年港股勁升一成半,而樓價也從低位反彈了近一成,但從首兩個月零售銷售下跌百分之一點六來看,整體消費情緒依然審慎,這與世界政經陰霾不散有密切關係。

  不過,內地經濟呈現企穩,首季經濟保持百分之六點四的中高速增長,續成為香港以至世界經濟重要的穩定器,因而毋須過分悲觀,但當局要保持憂患意識,密切注視外圍變數,可能招致經濟與金融市場突然逆轉。

  三年前沽空人民幣、港元而受到重創的對沖基金巴斯死心不息,揚言再沽空港元,近日更發表聯繫匯率制度面臨崩潰謬論,甚至將之與修訂《逃犯條例》扯上關係,簡直是胡說八道、危言聳聽。當局有必要加強市場監察工作,包括股市、匯市以至期貨市場不尋常做空的情況,提防金融大鱷策劃更大圖謀。

  眾所周知,香港政府審慎理財,銀行體系穩健,目前資本充足比率超逾百分之二十,遠高於國際監管要求的百分之八,而銀行呆壞帳撥備比率低於百分之零點六,加上外匯基金擁有四萬億元資產,為聯繫匯率制度提供堅強後盾。

  香港銀行體系有足夠能力緩衝與抵禦市場劇變等極端情況,國際金融大鱷做空港元、狙擊聯匯制度注定徒勞、失敗收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