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空軍無人機群制勝千里之外

時間:2018-08-06 03:17:49來源:大公報

  隨着軍事信息化、智能化的不斷提升,中高空、長航時、偵察打擊一體化的軍用無人機,已成為空軍重要的新型作戰力量。軍用無人機既可負責偵察、監測、干擾任務,又可掛載導彈或炸彈實施空中打擊。解放軍的彩虹、翼龍、翔龍、暗劍、神雕、鷂鷹等不同型號無人機,已成為「絕殺千里之外」的利劍。/大公報特約記者 馬浩亮

  近日,彩虹-4、彩虹-5無人機在西部高原地區進行密集飛行試驗驗證。兩型無人機從海拔3500米的高原機場起飛,刷新了該型無人機的起降高度紀錄,驗證了在高原環境下高強度飛行的能力。據彩虹公司稱,經過此次驗證,彩虹-5的高原起降適應能力已經涵蓋了全球絕大部分主要機場,可以說除了環境最為惡劣的南北極之外,彩虹無人機已能夠實現全球部署。

  彩虹5最大載荷達1噸

  彩虹-5無人機去年7月完成首飛,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察打一體無人機,翼展21米,最大起飛重量達3.3噸,最大航程超過1萬公里,實用升限7600米,具有重油動力、載重大、航時長、航程遠等優勢。彩虹-5可同時搭載光電吊艙、激光雷達、高光譜相機等任務載荷執行任務,實施全天時偵察監視、巡邏、目標精確定位、打擊毀傷效果評估等任務,為軍事作戰提供支援。還可以搭載電子戰綜合系統,執行通信偵察干擾、雷達偵察干擾等任務,對敵進行區域干擾壓制。

  彩虹-5機翼之下設有6個掛點,一次最多可掛載24枚不同類型的空地導彈或制導炸彈,最大載荷達1噸,載重能力超過此前彩虹-4的2倍。去年9月,彩虹-5無人機在西北某機場進行實彈打靶演示,彈種包括AR-1精確空地導彈以及多型號型精確制導炸彈等,均獲成功。 除此之外,彩虹還可以與彩虹-4等配合,通過共用相同的資料鏈接和控制系統,構成無人機集群,進行聯合攻擊。

  神雕翔龍創新作戰布局

  目前,已經有多種察打一體無人機陸續進入解放軍服役,或完成首飛,加速形成作戰力量。這些無人機在定位和性能上,互有側重,整體上形成了完善的無人機發展布局。神雕無人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雙體無人機,巨大的平直翼連接起兩個平行機身,機身前部用前翼連接,形成受力更好的框架結構。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無人機之一,長度接近30米,翼展約50米,起飛重量超過15噸,借助巨大的機體可搭載大型雷達。

  翔龍無人機作為大型、高空、長航時戰略無人機,以及世界上第一種交付並服役的連翼布局作戰飛機,前翼、後翼在外側互相連接,構成菱形的「鑽石翼」布局,具有重量輕、強度大、阻力小、升力大、尺寸小等特點。

  翔龍無人機巡航高度達1.8萬米,巡航時速超過750公里,續航時間達12小時。去年中印洞朗對峙期間,翔龍無人機首次裝備到位於西藏日喀則機場的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部。今年年初,翔龍無人機又裝備了位於海南島的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這對於監視偵測南海海域軍事動態、維護南海島礁海域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