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最高法院聽取國會暴亂案法律爭議

時間:2024-04-17 04:03:22來源:大公报

  圖:大法官托馬斯15日缺席最高法院庭審工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Axios新聞網、法新社報道:美國最高法院16日聽取關於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案的法律辯論,一名在此案中被控妨礙公務程序罪名的前警察稱,這項罪名並不適用。最高法院的裁決將牽動前總統特朗普的刑事訴訟,他亦面臨相同指控。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15日無故缺席最高法院庭審後,16日現身法庭。他的妻子金尼被指參與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陰謀。

  賓夕法尼亞州警察費雪參加國會暴亂,被控妨礙公務程序,面臨最高20年刑期。他辯解稱,檢方援引2002年主要針對白領犯罪的沙氏法妨礙程序相關規定有失當之嫌。他聲稱,自己抵達國會大廈時,原本的國會議程已休會,因此妨礙公務程序罪名並不適用。檢方引用該法條起訴了350多人,包括特朗普。專家指出,若最高法院裁定司法部對妨礙公務程序罪名解讀不當,將產生嚴重的政治後果。

  托馬斯16日聽取相關法律辯論。他15日缺席最高法院庭審工作,也沒有通過視頻連線等方式參與案件審理。最高法院並未說明其缺席原因,引發外界揣測。托馬斯今年75歲,1991年加入最高法院,是目前9名大法官中年齡最大的,亦是任職時間最長的。他被指與共和黨金主過從甚密,其妻子金尼還捲入特朗普圖謀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案,曾通過電子郵件與特朗普的法律顧問討論相關事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