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東戰火擴大 中方籲冷靜克制

時間:2024-04-15 04:03:30來源:大公报

  圖:以色列空襲摧毀黎巴嫩的一棟建築。\法新社

  伊朗13日晚對以色列發動的報復性襲擊,或將導致伊朗、以色列這兩個地區宿敵之間的緊張局勢大幅升級,多國紛紛表達對中東局勢以及衝突可能外溢的關注。聯合國安理會料於本港15日凌晨就中東地區最新局勢進展召開緊急會議。中國外交部14日回應稱,中方對當前事態升級深表關切,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大公報訊】中國外交部14日回應稱,中方對當前事態升級深表關切,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中方強調當務之急是切實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盡快平息加沙衝突,並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有影響力的國家,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同日,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伊朗使館提醒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地區局勢發展,近期謹慎前往伊朗,已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和機構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安全防範,做好應急準備。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向駐伊朗使領館尋求協助。

  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在襲擊發生後,以色列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此次襲擊譴責伊朗,並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根據聯合國全球傳播部13日晚間發布的通告,安理會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4日16時(本港時間15日4時)就中東地區最新局勢進展召開緊急會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我強烈譴責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今晚對以色列發動的大規模襲擊,導致事態嚴重升級」。他還說:「我對毀滅性的全地區局勢升級的真實危險深感震驚。我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中東多條戰線發生重大軍事對抗的行動」。

  第7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弗朗西斯當天表達了對中東局勢最新發展的嚴重關切。他說:「我強烈呼籲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以防止該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這是需要明智且審慎判斷的時刻。」

  據悉,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埃丹當日通過信件正式向安理會輪值主席提出召開此次會議的請求。埃丹在社交媒體X上寫道:「伊朗的襲擊對全球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我希望安理會利用一切手段對伊朗採取具體行動。」

  約旦伊拉克爆炸聲頻響

  襲擊發生後,出於安全考量,約旦、黎巴嫩、伊拉克和以色列暫時關閉領空,全球航空公司也紛紛取消航班並改變航線。在約旦、伊拉克、敘利亞等地,爆炸聲也頻頻響起,還有民眾在約旦首都安曼南部拍攝到被擊落的導彈碎片。隨着襲擊告一段落,以色列於14日7時30分(本港時間14日12時30分)重新開放領空,並補充稱原定從特拉維夫起飛的航班時刻表預計將受到影響。約旦、黎巴嫩、伊拉克亦於14日表示已重新開放領空。

  以色列國營艾拉航空公司表示已恢復運營,並「正在努力盡快穩定航班時刻表」。艾拉航空已取消原定14日飛往歐洲、迪拜及莫斯科的15架航班,從泰國曼谷和布吉啟程飛往以色列的航班亦被迫折返。以色列機場管理局表示,外國航空公司從本地出發的多數航班均遭延誤,包括匈牙利威茲航空飛往倫敦、印度航空飛往新德里,以及法國航空飛往馬賽等航班。

  伊朗自13日起禁止航班在其領空進行目視飛行,直到當地時間24日,軍事、緊急和其他事先批准的航班除外。儘管伊朗並未關閉領空,多數航班都盡量避免飛越其領空。根據伊朗ISNA通訊社報道,作為預防措施,伊朗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和主要用於國內航班的梅赫拉巴德機場將繼續關閉,直至當地時間15日6時。

  (新華社/路透社/阿拉伯衛星電視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