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日菲峰會炒作涉華議題 中方斥操弄集團政治

時間:2024-04-13 04:03:18來源:大公报

  圖:示威者11日在白宮外集會,抗議美日菲領導人會晤。\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美國、日本、菲律賓三國領導人11日在華盛頓舉行首次三邊峰會,會後發表《日菲美領導人共同願景聲明》,大肆炒作南海、東海、台灣等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2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操弄集團政治,堅決反對任何挑起和激化矛盾、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和利益的做法,堅決反對在本地區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毛寧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自己的事情,不容他人置喙。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決不接受有關國家在東海、南海問題上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惡意抹黑。中方堅定不移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持同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妥處雙邊涉海問題,同時堅決反對域外國家插手搬弄是非、升級事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在美國國會演講時表示,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來自中國。毛寧12日表示,中國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從來沒有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毛寧指出,美日拉幫結夥搞小圈子,挑動集團對抗,才是地區和平穩定面臨的真正挑戰。日本曾步入軍國主義歧途,發動侵略戰爭,犯下嚴重反人類罪行,給地區和世界帶來深重災難。日方應當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尊重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停止渲染周邊安全威脅,為自身軍力突破尋找藉口,以免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