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全食是地震「噩兆」嗎?

時間:2024-04-10 04:03:1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福布斯》雜誌報道:在古代,天空被視為完美的「發條裝置」。人們相信,恆星和行星沿着固定的路徑移動,而其發生的任何變化也一定會影響地球。日食、月食通常被視為「噩兆」,是引發地震等各種自然災害的原因。就在此次北美日全食發生不久前,美國東北部曾於當地時間5日發生4.8級地震,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此話題的探討。

  近一個世紀以來,科學家一直在猜測月球對地球構造活動的影響。當斷層上的應力超過斷層破裂的臨界閾值時,就會發生地震。理論上,重力引起的隆起可能會減少將斷層固定在一起的正應力,然而基於這項前提的研究並沒有得出結論。

  2016年發表的研究表明,地震與月球對潮汐的影響之間可能存在相關性。作者透過研究智利、美國加州和日本的大地震頻率發現,在新月或滿月期間,太陽、月亮和地球排成一線時,更有可能發生5級以上的地震。這種排列會令海面水位升得特別高和降得特別低,並改變了大洋盆地的質量分布。這些額外的水量會對大陸邊緣的斷層系統造成額外的壓力。

  不過,研究人員承認這種影響極為微弱,而且更有可能只會在淺斷層上起作用。根據計算,在潮汐力增加期間發生的地震中,只有萬分之一可以與月球的位置相聯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