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外遊 購買藥品須謹慎

時間:2024-03-27 04:03:1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港人到日本旅遊,不少人會將當地藥妝店熱銷的藥品帶回自用或當手信。然而,不少藥品含有在香港受管制的成分,比如一款「網紅」止痛藥就含有香港受管制的布洛芬,日版的「無比滴」就含有類固醇,要在醫生建議下使用。

  許多日本藥品是「第二類藥品」,無需醫生處方,可輕鬆從藥妝店購買,但若發生問題,患者面臨無處上報、無法追責的窘境。另外,由於外藥品包裝沒有中文說明和生產批號,消費者無法直接了解使用禁忌和用法用量等關鍵信息,可能導致問題。比如一款被稱為「小粉丸」便秘藥,就被指含有比沙可啶(Bisacodyl),臨床上用於治療便秘,但長期使用可能引起結腸功能紊亂、對瀉藥的依賴及結腸黑變病。

  香港衞生署藥物辦公室此前就提醒,本港法律規定,任何藥品都要經註冊,才可在港售賣。不過,如果是由進入香港境內的個人在其隨身行李之內攜帶合理數量的藥劑製品入境,而該等藥劑製品亦只是供其自用的話,則可獲豁免領取許可證。

  然而,沒有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經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的產品,可能有潛在風險,因為這些產品的安全、素質和效能沒有保證。因此,衞生署建議市民在外遊時,不應在外地購買來源可疑的藥劑製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