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船舶出入港口安全措施或需升級

時間:2024-03-27 04:03:12來源:大公报

  圖:巴爾的摩貨船撞橋事故令船舶安全問題受到廣泛關注。\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達利」號貨船26日在美國巴爾的摩撞塌大橋,引起外界對船舶安全標準及全球各地橋樑承受撞擊能力的關注。有專家表示,香港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亦有與此次遭遇事故大橋相近的結構,但理論上香港海港會有限速,即使有意外,船隻亦不會高速撞向橋樑。

  《紐約時報》報道稱,26日事故發生之後,人們開始討論是否應該要求更多船隻做好在港口遭遇緊急情況時快速拋錨的準備,以及是否應該讓拖船陪伴更多的船隻進出港口。

  很多大型船舶的港口引航員和船員在進出港口時會準備兩個船錨,以便在遭遇失去動力等緊急情況時立即拋錨停船。大型船舶進港時也往往有拖船陪同,以便在發生險情時將其推離危險。紐約船舶檢查公司Karatzas Marine Advisors行政總裁卡拉察斯說,油輪船員通常會準備好船錨,但這種措施在像「達利」號這樣的貨櫃船上不太常見。

  報道指出,隨着船舶體型越來越大,一些安全標準或需更新。巴爾的摩港入口等主要水道橋樑的橋墩周圍會配置船舶防撞屏障,但26日被撞塌的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已有近50年歷史,設計這座大橋時,進出港口的船隻體型遠小於如今的貨船。尚不清楚這座大橋周圍的防撞屏障於何時建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