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交媒體算法為傳謠推波助瀾

時間:2024-03-25 04:03:31來源:大公报

  圖:3月10日,肯辛頓宮官方賬號發布照片被指經過數碼修改,後被各大通訊社撤回。/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及BBC報道:此次有關英國凱特王妃的謠言和陰謀論的迅速傳播,X(前稱Twitter)等社交媒體平台是主要戰場,其算法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在馬斯克收購X之後,該平台的算法優先考慮並推廣那些每月支付至少9.20英鎊「高級」會員發布的內容,而不是非付費會員分享的內容。因此,用戶在搜索有關凱特王妃的信息時,很快就會被這些賬號發布的未經核實揣測淹沒;而一旦你點開第一個凱特的視頻或帖文,算法又會認為你對這些內容感興趣,推送更多的相關信息。一名英國用戶說,「在我的TikTok『推薦』頁面和X上,都有幾十個宣揚這一陰謀論的視頻和帖子。」

  根據社交媒體網站的數據,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裏,關於替身的虛假說法在X上獲得了超過1200萬次瀏覽,在TikTok上獲得了超過1100萬次瀏覽。

  博主拉布雷克早前在TikTok上分享了一則陰謀論視頻,猜測凱特為了迫使威廉忠於婚姻而自導自演了這起失蹤事件。該視頻的點擊率超過300萬次。拉布雷克表示,英王室的公關策略已經過時了,他們目前面臨的所有尷尬和批評都是「自作自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