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國王室人手不足 麻煩不斷

時間:2024-03-25 04:03:29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中)和凱特王妃(右四)患癌對王室造成打擊。/法新社

  英國已故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曾說,她需要被人看到,才能被人相信。如今,檢驗這個準則的責任已落在繼任者及其家庭成員身上。英國王室今年危機不斷,繼國王查爾斯三世2月宣布患癌之後,威爾斯王妃凱特22日通過「個人自述」視頻宣布自己患癌正在接受治療。凱特的視頻,雖然一定程度上平息了近期王室的公關危機,但外界注意到,如今的英國王室正臨人手不足的問題。

  當地時間3月22日下午發布的視頻中,凱特王妃表示,今年1月接受腹部手術之後,她在術後檢查中發現體內有癌細胞。目前,她正在醫療團隊建議下接受預防性化療。這一消息公布之後,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王子哈里、首相蘇納克、坎特伯雷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等紛紛表示支持凱特。英國報紙的有關報道中,既有表達支持的聲音,也有對那些揣測她健康狀況相關言論的批評。此前對凱特健康和去向發表瘋狂陰謀論的部分社交媒體賬號,也發了道歉和祝福視頻。

  王室公務活動或減半

  英國王室近期危機不斷,如今更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022年去世之後,主要負責履行王室職責的核心成員有11人,包括查爾斯三世、卡米拉王后、威廉王子、凱特王妃、安妮公主、愛德華王子夫婦,承擔較少責任的王室成員包括肯特公爵愛德華王子、理查王子夫婦和雅莉珊卓公主。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已於2020年辭去王室職務,並與妻子梅根長期居住在美國。查爾斯三世的弟弟安德魯王子因醜聞纏身,而在2022年1月被王室放逐。

  目前,兩位主要成員查爾斯三世和凱特王妃因為患癌,基本無法參加公務,而他們各自的伴侶卡米拉王后和威廉王子,也必須兼顧王室公務和重病的親人。現年76歲的卡米拉在丈夫接受癌症治療期間一直在工作,最近幾天代替查爾斯出訪了馬恩島和北愛爾蘭。73歲的安妮公主出席了多項活動,現年60歲的愛德華王子是國王最小的弟弟,他一直在烏干達履行王室職責。

  《衛報》指,2014年英國王室成員在全球總計參加超過4000次公務活動,而2024年他們的活動將大幅度削減,預計可能不到10年前的一半。Majesty magazine雜誌執行主編喬—利特爾表示,在國王即位初期就有兩位關鍵人物無法履行公務,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局面,「壓力落在了規模小得多的團隊身上」。《紐約時報》則指,在王室陣容已大幅減弱的情況下,凱特患癌對王室而言無疑是另一次沉重打擊。

  過去一段時間裏,凱特乃至整個英國王室都處於輿論風暴之中,甚至因為公關危機引發信任危機。自述視頻發布前,凱特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12月25日在諾福克郡桑德靈厄姆參加王室傳統聖誕節晨禱活動,此後一直「神隱」。今年1月17日,英國肯辛頓宮突然發布聲明,稱凱特在此前一天於倫敦醫院接受了計劃中的腹部手術,預計要住院10到12天,出院後須休養一段時間,復活節前不太可能參與王室公務活動。

  公關危機一度變信任危機

  對於凱特的病情,肯辛頓宮沒有進一步說明,這就留下了巨大的信息真空,令謠言和陰謀論瘋狂滋生。有網民懷疑凱特的病情比公開的嚴重,有網民猜測威廉凱特的婚姻出現了問題,甚至有人質疑凱特是否還健在。

  3月10日,在英國母親節當天,肯辛頓宮官方X賬號發布一張凱特和3個孩子的合照,聲稱是威廉所拍攝,但該照片不久後就被指有修改痕跡。路透社、法新社等多家媒體宣布撤回這張照片,肯辛頓宮11日也以凱特的名義發表道歉聲明,承認自己也會P圖,但拒絕發布原圖。這將近期有關凱特的謠言和陰謀論推向高潮,更被多位王室觀察家稱為「公關災難」。這場危機促使許多人懷疑,眼見不一定為實。如果英王室不提高信息透明度,只會滋生更多陰謀論,進一步削弱其公信力。

  據英國媒體報道,之所以選擇22日發布視頻,是因為威廉和凱特希望等到孩子們放假之後再公布這一消息。分析稱,此次凱特王妃出鏡自述將終止一些猜測,但處於聚光燈下的英國王室終究要面臨信息時代的新挑戰。

  (綜合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