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莫斯科恐襲/現場槍聲四起 民眾瘋狂逃命

時間:2024-03-24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圖:俄羅斯救援人員23日在發生襲擊的「克羅庫斯城音樂廳」內進行清理,現場多處已被燒黑。/路透社

 

  當地時間3月22日晚上8點左右,俄羅斯莫斯科近郊的克羅庫斯城音樂廳發生恐怖襲擊,截至23日晚,已造成133人死亡。現場的槍聲,淒厲的尖叫聲,熊熊燃燒的屋頂、奔跑逃命的人群、遇難的民眾、轟鳴的警笛……讓俄羅斯上下仍處於震驚當中。身在莫斯科的中國留學生和華人華僑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恐襲事件太突然,目前仍感到害怕和心有餘悸,當地目前已經提升安保措施,人們減少外出,不少學校已改上網課。

  中國留學生:街頭人流變少 學校改上網課

  正在俄羅斯留學、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裔學生米淇淋在得知克羅庫斯城音樂廳發生了恐襲後,感覺自己「從死神邊緣溜走」。據米淇淋回憶,上周一位朋友邀她觀看22日晚俄羅斯搖滾樂隊「野餐」(Picnic)在該音樂廳的演出,但由於當天有工作,米淇淋與朋友便沒有去觀看。她稱自己在當天「但凡懶一些,推掉工作,就會去(看演出)」。得知恐襲事件後,米淇淋感到「語無倫次,非常慶幸自己沒有去看」,並稱「一直以為死亡距離自己很遠,但沒想到就擦肩而過」。

  在普希金俄語學院交換的中國留學生陳同學在恐襲發生後感到震驚和害怕,第一時間聯繫了父母和朋友報平安,並表示「很想念祖國」。據陳同學介紹,學校第一時間統計了所有人的情況,發現沒有學生受傷。目前許多學校都已改成線上網課,並升級了安保系統,對進出管控更加嚴格。一些學生感到恐慌,減少外出。她還表示,莫斯科街上的人已經變少,學校附近的商店超市仍正常營業,但在超市裏明顯感到人流變多,「可能大家都在囤貨」。恐襲發生後,許多中國留學生都在社交媒體上積極轉發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各部門聯絡電話與俄羅斯當地緊急求助電話,提醒在莫斯科的中國公民時刻注意安全。 大公報實習記者桂茹雲

  俄觀眾:倒地裝死撿回性命

  當槍聲於22日晚在莫斯科「克羅庫斯城音樂廳」首次響起時,表演者們都還未上台。觀眾起初還以為這是節目的一部分。但幾名槍手隨後破門而入,開始射擊,觀眾們驚慌逃命。

  「他們(襲擊者)的表現就像訓練有素。」一位目擊者說。「他們殺了守衛和站在門口的人。然後他們封鎖了主要入口。」槍手向被困在音樂廳入口處的人近距離射擊了整整一分鐘,隨後開始向大廳放火。目擊者維塔利說,「他們投擲了一些汽油彈,一切都開始燃燒。」

  在涉事的音樂廳可容納6200人。大廳內人群跪倒在地,拚命躲避子彈。槍擊開始時,安娜正要和父母一起進入音樂廳:「在我們距離入口只有三步之遙時,一名男子突然倒在我的面前死了。」她說:「人們開始大喊:『快跑,他們在開槍』,我們一開始並沒有意識到,因為這聽起來像是鞭炮聲。」

  遲到的赫瓦特科娃剛剛與男友抵達音樂廳入口時,槍手在她身後開槍了。赫瓦特科娃的肩膀受傷,男友的手臂和腿被擊中。她眼睜睜地看着子彈打穿了另一名女子的太陽穴,身體倒在自己面前;入口處售票員倒在地上,頭部中彈,手中還攥着那些票。

  一名手部和身體燒傷女子獲救後在醫院病床上接受俄媒報道時,回憶起可怕的一幕:「我倒在地板上裝死,但我旁邊的女孩被殺了。」

  綜合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