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克宮控烏軍毀大壩 斷克里米亞水源

時間:2023-06-08 04:03:27來源:大公报

   圖:赫爾松居民6日拿着行李匆忙疏散。\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塔斯社、《紐約時報》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6日表示,卡霍夫卡水電站遭到了烏克蘭的「蓄意破壞」,烏方目的之一在於剝奪克里米亞地區的水資源,此舉可能會對當地居民和環境造成嚴重後果。建在第聶伯河上的卡霍夫卡水電站負責為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克里米亞半島提供水源。

  俄外交部表示,大壩被炸毀「對該地區農田和第聶伯河河口生態系統造成了毀滅性的破壞」,不僅影響克里米亞地區的供水,還將對赫爾松地區農田土質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俄外交部指責烏軍破壞水電站,稱這是「針對純民用基礎設施的恐怖主義行為,是基輔政權事先有意策劃的,是烏軍所謂『反攻』的一部分」。

  在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地區,克里維里赫市約70%用水由該水電站供應。烏克蘭當局已經要求民眾「儲存飲用水」,並限制企業等單位用水。

  掃雷組織「光環信託」表示,水壩遭破壞,洪水可能沖走俄烏兩軍在第聶伯河沿岸布下的地雷,地雷也會隨着水流沖往下游。聯合國警告,隨着地雷位置的改變或暴露,恐讓原本被視為安全的區域變得十分危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