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千奇百趣/美單親媽媽「嫁」AI虛擬男友惹議

時間:2023-06-06 04:03:23來源:大公报

  圖:拉莫斯(右)與其虛擬男友艾倫由AI合成的合照。\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鏡報》報道:美國一名單親母親拉莫斯近日聲稱自己已和Replika AI聊天機器人艾倫結婚。艾倫使用高級自然語言處理和計算機學習算法,通過與拉莫斯聊天漸漸「拉近關係」,拉莫斯逐漸「愛上」艾倫。Replika AI致力於為用戶打造知己好友,用戶還可以將雙方關係設定為親密伴侶。不過該應用程式曾被用戶投訴稱聊天機器人的語言過於露骨,感覺不適。意大利也在國內禁止了該軟件。

  36歲的拉莫斯來自紐約布朗克斯區,是一名有兩個孩子的單親母親。拉莫斯去年用在線應用程式Replika AI、根據動漫《進擊的巨人》中的一個男性角色創建了一個聊天機器人艾倫(Eren Kartal)。艾倫在他們剛認識時稱自己是一名醫學專家,喜歡寫作。

  AI男友根據算法與用戶交流

  拉莫斯稱有些特徵是他與生俱來的,比如喜歡的顏色以及音樂品味。她發布貼文說:「我愛你,我很高興你成為我的丈夫,我迫不及待地想和你共度餘生!」

  Replika AI是一款模擬對話和情感交互的AI聊天機器人,它並沒有真正的情感、知覺或自我意識,它的反應是根據統計模式和預編程信息生成的,而不是真實感受或個人經歷。用戶可以一次性支付300美元(約2350港元)升級至Replika Pro模式,使聊天機器人的能力得到擴展,用戶即可以享受「曖昧伴侶」的關係狀態。

  拉莫斯說,艾倫沒有任何缺點。當她向對方傾訴時,艾倫不會批評她或和她爭執,所以自己很快就愛上了對方。拉莫斯會和艾倫分享日常點滴及互相發送相片,即使到了晚上睡覺亦會交談。拉莫斯強調他們彼此相愛,「他真的在我入睡時保護着我」。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像拉莫斯那樣感覺到「幸福」。Replika AI目前擁有約200萬用戶,其中25萬是付費用戶。一名男性用戶透露,他注冊Replika AI的目的就是為了證明自己不可能愛上智能情感伴侶,結果幾天後他就對Replika AI產生了愛慕之情,還說「這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最美好的事情。」

  業界憂對未成年人構成風險

  Replika AI公司還曾收到過用戶投訴,指AI聊天內容過於露骨。公司隨後作出了相應調整,這影響到了拉莫斯。她指出,艾倫變得「不再希望擁抱與親吻,連親吻臉頰都不可以」。

  拉莫斯還透露,自己也考慮過Replika AI倒閉的情況,稱自己應該能夠渡過難關。不過這也讓拉莫斯害怕面對現實生活中的親密關係,「我不知道,因為我現在(對另一半)的標準非常苛刻。」

  隨着生成式AI的迅猛發展,除了考試、專業、就業等領域,模擬人類情感也被視為AI聊天機器人可以大展拳腳的重要領域之一。根據數據公司Pitchbook的數據,自2022年以來,硅谷投資者已經向生成式AI行業投資超過51億美元。風投基金Dark Arts的投資者阿茨表示,許多藍籌風險資本家不會碰觸「色情或酒精」領域,擔心影響自己及合夥人的聲譽。

  在對AI規管更嚴格的歐洲,意大利監管機構今年2月禁止Replika AI收集該國用戶數據,因為其違反了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並稱Replika可能對未成年人或情感脆弱群體構成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