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治理失靈 債限淪黨爭籌碼

時間:2023-06-02 04:03:28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示威者5月16日在國會辦公樓內遊行,抗議當局應對債限問題不力。\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道:美國今年1月19日觸及債務上限,兩黨圍繞是否提高債限惡鬥數月。美媒6月1日指出,早在1953年,債務上限就成為了黨爭的籌碼,當時上演的政治戲碼與今天幾乎一模一樣。最近十多年,隨着美國社會矛盾加劇,政治極化愈演愈烈,債限越來越頻繁地被當作政治工具。

  美國於1939年首次對所有政府債務設定上限。1953年,債務上限首次成為黨爭主題。當時美國因入侵朝鮮消耗大量軍費,二戰後的其他開銷也大幅增長,時任共和黨籍總統艾森豪威爾要求提高債限,但在參議院遇到阻礙。民主黨參議員伯德在《紐約時報》刊文稱:「提高債限是一個嚴重的錯誤。」艾森豪威爾則在廣播講話中強調,政府必須支付賬單。如今換共和黨議員反對民主黨總統的提高債限方案,但雙方所說的話高度類似。

  1976年以來,美國已因債限問題發生過約20次或長或短的政府「停擺」鬧劇。2011年,剛在中期選舉中奪回眾議院的共和黨要求奧巴馬政府削減預算赤字,導致債限談判陷入僵局,直到債務違約前的最後一刻才達成協議,引發市場動盪,標準普爾因此破天荒地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短短兩年後,兩黨再次因債限問題鬧翻,政府關門半個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