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ChatGPT杜撰案例 美資深律師上當

時間:2023-05-30 04:03:4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CNN報道:紐約一名律師使用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準備法庭文件,結果發現其援引的多宗案例以及文章內容都是假的。因為沒有先例,該律師具體面臨什麼懲罰尚不清楚,恐遭停牌處分。

  涉事律師是在紐約已經執業30年的施瓦茨,他代表的當事人馬塔起訴哥倫比亞航空,稱他於2019年8月搭航班時被推車撞傷膝蓋,隨後哥航以訴訟時效已過要求曼哈頓聯邦法院撤案。施瓦茨於今年3月提交一份長達10頁的摘要,引用了起碼6宗類似裁決成功的案例,而這一切最終被發現都是由ChatGPT偽造。

  施瓦茨本月25日在宣誓書中承認,曾依賴ChatGPT搜索資料,結果證明來源不可靠。他表示「非常後悔使用生成式AI來補充法律研究」,他強調自己無意欺騙法庭或航空公司,又稱以前從未這樣做過。

  據悉,施瓦茨詢問ChatGPT案例的真實性,ChatGPT再三確定這些案例為真實,且在「可信的法律數據庫」中可以查找到。

  法官形容,該情況「史無前例」,已下令於6月8日舉行聽證會進行討論。施瓦茨目前面臨何種懲罰尚未明確,最嚴重的情形可能是被停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