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啟用新議會大樓 取代英殖民建築

時間:2023-05-30 04:03:41來源:大公报

  左圖:莫迪28日手持金色權杖現身典禮現場。\法新社;右圖:莫迪在演講中表示要徹底拋棄殖民心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美聯社報道:印度總理莫迪28日主持新議會大樓落成典禮,取代英國殖民時期興建的舊議會大廈。印度長期以來尋求消除英國殖民主義痕跡,莫迪當天在典禮上表示,印度曾是一個繁榮的國家,但英國數百年的殖民統治剝奪了印度人的「自豪感」,直到今天,印度已徹底拋棄殖民心態。

  莫迪出任印度總理以來,致力於改變該國帶有英國殖民主義色彩的標誌,營建新議會大樓就是一個例子。這棟新議會大樓斥資1.45億美元(約11.3億港元),毗鄰由英國建築師設計、於英國殖民時期興建的原議會大樓。為紀念新議會大樓啟用,印度將發行面值75盧比的特別硬幣。

  28日的典禮上,莫迪將一根金色權杖安裝在新議會大樓內。莫迪政府聲稱,這根名為「Sengol」的權杖一直被視作「英國人向印度移交權力的象徵」,但印度反對黨認為支持這個說法的證據薄弱。

  莫迪在典禮上發表了近40分鐘演說,除讚揚印度的議會民主制,並表示該國終於擺脫殖民歷史,「印度是民主的發祥地,外國統治曾剝奪我們的自豪感。直到今天,印度已徹底拋棄殖民心態。」

  廢除1500項殖民時期舊法

  印度1757年淪為英國殖民地,直至1947年8月15日獨立。自獨立以來,印度人民一直致力於擺脫英國殖民統治留下的陰影。據《印度斯坦時報》本月13日報道,莫迪正在發起一場外交行動,要求英國歸還「光之山」鑽石以及在殖民統治期間掠奪的數千件寶藏。英國《每日電訊報》稱,作為對英國殖民歷史的「清算」,這將是英國面臨的最大規模的返還要求。

  2022年9月2日,莫迪在印度首艘本土建造航母「維克蘭特」號入列儀式上揭曉印度海軍的新軍旗。新軍旗徹底放棄了英國海軍色彩濃厚的聖喬治十字設計,加入源於印度古代馬拉塔帝國的八邊形徽標。莫迪稱,馬拉塔帝國曾建成讓英國人畏懼的強大海軍,所以英國殖民者想方設法破壞印度海軍實力,「此前被奴役的印記一直保留在海軍軍旗上,但新軍旗將從今天飄揚」。

  去年9月8日,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當晚,莫迪宣布將通往新德里地標建築印度門的「國王大道」更名為「責任大道」。印度還在「責任大道」上立起民族獨立運動重要領導人內塔吉.蘇巴斯.錢德拉.鮑斯的雕像,取代早於數十年前被移除的英國國王喬治五世的雕像。同年10月,政府禁止印度政府官員在進行溝通時使用英文打招呼。11月,莫迪宣布印度中央邦在公立醫學院採用印地語授課。另據印度媒體報道,自2014年莫迪上任以來,印度陸續廢除了近1500項殖民時期的舊法。

  印度人對英王室冷感

  印度民眾對於英國王室也沒有太多感情。本月6日,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舉行加冕典禮,美聯社報道稱,印度媒體對加冕典禮沒什麼興趣,生活在印度廣大農村地區的一些民眾甚至可能不知道查爾斯是誰。

  印度外交官、前議員瓦爾馬表示,印度已經向前發展,大多數印度人「與英國王室沒有情感聯繫」,英王室成員對印度人來說更像是有趣的名人。瓦爾馬補充說,儘管印度仍然重視與歐洲國家的經濟和文化聯繫,但印度的經濟已經超過了英國,「英國在全球範圍內已經縮小為一個中等強國……印度的殖民地陰影需要被消除,沒人會守在電視機前觀看查爾斯的加冕典禮。」

  在新德里工作的攝影師阿卡德說:「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太關注英國王室,他們奴役了我們這麼多年。」而去年英女王去世消息傳出後,37歲的新德里居民維爾馬說:「我們這一代人並非生活在過去,我們沒有任何戀殖情緒。坦率地說,我無動於衷,英王室與我們無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