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用主義外交方向不變

時間:2023-05-28 04:25: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針對大選結果對土耳其外交的影響,大概分為兩類:一是埃爾多安連任,外交上繼續堅持東西平衡戰略,一定程度上相較於西方,同俄聯繫更為緊密;二是克勒奇達爾奧盧當選,土耳其外交回歸西方和恢復北約盟友關係,但也不會放鬆同俄經濟聯繫。實際上,這些說法不完全對。

  根據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報告,僅2022年期間俄羅斯人在土耳其建立的公司有1300多家,比前年多出6.7倍。土俄之間愈加緊密的經濟聯繫,某種意義上則是土美關係惡化的副產品。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土耳其作為俄羅斯繞過同歐洲制裁的樞紐,同土密切聯繫,與俄羅斯而言,帶來的也不只是經濟價值。土俄關係符合雙邊利益,而這同大選結果聯繫不太大。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無論是埃爾多安還是克勒奇達爾奧盧當選,有關國家現實利益,都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只是講求的方式方法不同。這一點,針對土耳其的很多現實問題,都能做出解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