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身份認同超越經濟現實

時間:2023-05-28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難民問題也是這次土耳其大選的關鍵議題。圖為來自非洲國家的難民經土耳其穿越愛琴海前往歐洲。\路透社

  【大公報訊】觀察土耳其今年總統大選和議會選舉中多政黨和聯盟競選策略可知,相關宣傳引導越發訴諸民族主義情緒,激化社會意識形態和身份政治認同的對抗。民族行動黨和好黨作為土耳其的兩股主要右翼民族主義勢力,分別是正義與發展黨和共和人民黨贏得大選的關鍵力量。未來,無論總統大選結果如何,議會中執政一方和反對派都將受到這一民族主義力量的掣肘。

  本月26日,根據相關銀行業監管數據顯示,土耳其當地銀行里拉對美元的報價首次突破20美元以上。自2021年秋至今,土耳其經濟持續下滑。在宏大的敘事背景下,將現實經濟同意識形態聯結在一起,在一定範圍內,基於身份認同政治和話語的回歸短期內或許會讓人民超越現實的苦難。

  據相關數據統計,2020年土耳其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在30.6歲,即便是在未來的2025年和2030年,這一年齡中位數也才達到32.6和34.8歲,這說明土耳其是一個非常年輕化的國家。

  然而,30歲左右這一代的年輕人成長於正發黨的崛起時代,他們見證了土耳其政治、經濟、民主的全方位轉變。未來,土耳其的政治和社會極化同人口結構之間的聯繫和影響將會得到進一步顯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