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國大選次輪投票 埃爾多安勝算增

時間:2023-05-28 04:25:34來源:大公报

  圖:兩大陣營競爭激烈

  土耳其周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在第一輪投票中,土耳其現總統、正義發展黨主席埃爾多安與「民族聯盟」陣營候選人凱末爾.克勒奇達爾奧盧分別獲得了49.52%及44.88%的選票。由於沒有候選人獲得超過50%的選票,兩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角逐總統寶座。這場被視為土耳其建國百年以來最關鍵的選舉,牽動地緣政治走勢,最終結果備受關注。\大公報特約記者 梁瑩瑩

  普遍分析認為,在第一輪競選中出局的ATA聯盟主席希南.奧安背後的選票分流(得票為5.17%),會成為第二輪大選的關鍵。一些分析人士稱他為總統決選的「造王者」。奧安2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將在第二輪競選中支持埃爾多安。如此一來,只要有2%的奧安支持者轉而投向埃爾多安,埃爾多安就已經勝券在握。

  「造王者」或決定最終結果

  然而在24日,一直在背後支持奧安的勝利黨主席烏米特.厄茲達則同克勒奇達爾奧盧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公開表示奧安的立場僅代表個人,不代表勝利黨的意願,並發布了《共和人民黨同勝利黨聯合議定書》。

  隨後,克勒奇達爾奧盧表示,若其擔任總統,至少在一年內遣返所有在土難民和逃犯,尤其是敘利亞人。據悉,遣返敘利亞難民一直是勝利黨的重要主張,並作為第三條原則被寫進了《議定書》。但也有分析認為,克勒奇達爾奧盧此時發表這一主張,為時已晚。

  值得一提的是,埃爾多安所領導的人民聯盟已經獲得了議會中的多數席位,這些新議員在影響選民意向上將進一步增大號召力。考慮到上世紀60至80年代的聯合執政時期,如果克勒奇達爾奧盧當選,土耳其人民想必不樂見議會和總統分屬不同陣營的情況,這將大大降低政府的行政能力。

  反對黨聯盟議會選舉失利

  5月14日第一輪投票前,土耳其當地多家民調顯示,克勒奇達爾奧盧的民意支持率普遍高於埃爾多安。而第一輪投票結果出來後,相關專家開始討論反對黨落選的原因。

  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的失利在於,反對黨聯盟中的好黨,其部分支持者並沒有投票給克勒奇達爾奧盧。由於3月3日,好黨主席梅拉爾.阿克謝內爾就選出統一總統候選人同反對黨沒有達成一致,便退出了「民族聯盟」前身六黨會談聯盟。這一舉動為阿克謝內爾招致反對派支持者的聲討,迫於壓力她在兩天後回歸聯盟,同意推選克勒奇達爾奧盧作為聯盟候選人。

  另外,好黨的支持者雖然是相對溫和的民族主義者,但是在庫爾德民主黨支持克勒奇達爾奧盧一事上始終耿耿於懷,部分選票流失也是必然。

  至於議會選舉的失利原因在於,民族聯盟事先沒有與左翼聯盟就議會席位分配協商周全,使得埃爾多安所在人民聯盟在議會選舉中獲得多數席位。據今年議會選舉結果顯示,人民聯盟在議會中佔據49.47%的席位,而「民族聯盟」和左翼勞工與自由聯盟分別則僅佔35.02%和10.55%的席位,另有右翼ATA聯盟和左翼社會主義合作聯盟分別獲得了2.43%和0.29%的議會席位佔比。

  由於政黨進入議會的門檻由10%改為7%,如果民族聯盟能夠在選前和這些左翼聯盟進行議會選舉的策略性合作,或許有機會在議會選舉中獲得整體優勢。然而,廢除總統制和恢復議會制,作為把不同反對黨團結在一起的初衷和口號,議會選舉的首場結果卻令人唏噓。

  國內政治對立 大選無最大贏家

  自1950年之後,民主選舉就在土耳其生根發芽。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公布,土耳其共有86.98%的民眾參與了今年大選投票,且近191.2萬人在海外進行投票,參與率達55.62%,而2014年埃爾多安第一次競選總統時,海外公民參與率僅為18.94%。可見,無論大選結果如何,土耳其依舊是一個非常具有民主活力的國家。

  但對於贏得大選後的人,面對世界秩序的重構和周邊地區的歷史問題與現實機遇,及國內政治對立、經濟下滑、社會極化等帶來的一系列考驗,才剛剛開始。這場大選,沒有最大贏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