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亞航空離奇事故 客機空中開艙門

時間:2023-05-27 04:25:44來源:大公报

  圖:韓亞航空涉事航班緊急艙門大開、充氣滑梯位置損壞。\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韓聯社、CNN報道:26日,韓國韓亞航空國內航班一架客機突現驚魂一幕,飛機在着陸前艙門意外被打開。事件雖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機上有12名乘客因呼吸困難送醫。航空公司發表聲明稱,一名坐在緊急出口附近的30多歲男性乘客曾觸碰控制桿,該男子已被警方逮捕。

  26日上午11時49分左右,韓亞航空OZ8124航班從濟州機場起飛,12時45分在降落大邱機場前艙門突然被打開,機型為空客A321-200。艙門打開時,飛機離地面約200米,該客機在艙門打開狀態下降落跑道,所幸無人傷亡。機上共載有194名乘客,其中12人受到驚嚇後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降落後立即被送醫。

  被捕男子無業近期失戀

  報道指,此次事故因一名30多歲男性乘客試圖打開應急艙門而發生,艙門被打開後強風吹進機艙,導致部分乘客恐慌。韓亞航空公司代表表示,該名男乘客坐在緊急出口附近,他通過觸碰控制桿手動打開了艙門。

  涉事男子已被大邱警方逮捕,韓國交通部稱,他是「故意」打開艙門。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警方正就違反航空安全法的問題,與國土交通部聯合對他進行訊問。根據這些法律,未經授權打開飛機艙門,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警方表示,嫌犯迄今拒絕作出任何解釋,他被捕時沒有喝醉。

  《首爾經濟日報》指出,被捕男子不配合調查,在被審問期間一直保持沉默。報道稱該男子長期無業,近期又失戀,在日常生活中表現焦慮。

  乘客多為中小學生

  機上乘客拍攝的視頻顯示,艙門打開後,大風灌入飛機機艙,座椅靠背和乘客的頭髮被吹得漫天飛舞,有乘客驚聲尖叫。另一段視頻顯示,坐在緊急出口旁邊的乘客在強風中面容失色,兩名系着安全帶的男乘客瑟縮着身子,他們抓住扶手,試圖遠離大開的艙門附近。

  一名44歲的乘客表示,艙門突然打開後,飛機上一片混亂。這名乘客說:「靠近門的人一個接一個地暈厥,空乘人員通過廣播呼叫機上的醫生,而其他人則驚慌地跑過過道。我以為飛機要爆炸了。我以為我會這樣死去。」

  這架載有194名乘客的客機,包含64名要前往蔚山參加韓國全國少年體育大會的選手,多為中、小學生,與選手同行的母親表示,「小朋友們受到非常大的驚嚇,嚇到不斷發抖、哭泣」,送醫治療的乘客為8名十多歲學生與1名三十多歲教練,症狀包含頭暈、頭痛、噁心想吐等症狀。

  航空專家稱匪夷所思

  韓國交通部航空安全小組的一名官員表示,這是韓國航空史上「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件」。交通部官員稱,當局正在調查韓亞航空公司是否遵守了緊急出口管理規定。這名官員說,當飛機接近地面時,緊急出口可以被打開,因為機艙內外的壓力相似。韓亞航空則稱,空乘人員當時已經就位準備着陸,因而沒能及時阻止。

  韓國世翰大學航空維修系教授孫明煥(音)表示,在降落和起飛期間,飛機危險系數很高,但機組人員卻未能阻止這樣的惡性事件,「在我看來,航空公司似乎很難逃避責任。」

  航空公司評級網站專家托馬斯認為,這一事件「非常離奇」。他表示:「從技術上講,不可能在飛行中打開這些門。」托馬斯指出,出事的空客A321-200客機着陸速度約為150節(172英里/小時),這意味着風當時正以此速度穿過飛機,而要逆着這股壓力打開門,相當令人難以置信。

  韓亞航空成立於1988年,是大韓航空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因受疫情影響陷入困境。大韓航空在2020年表示將以1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韓亞航空,但受到美國、歐盟等的阻止。美媒日前爆料,美國司法部因擔憂大韓航空收購韓亞航空後,將損害韓國和美國之間的客運和貨運的競爭,考慮提起訴訟,以阻止兩公司合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