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大戰/俄電視台推AI天氣主播 大受歡迎

時間:2023-03-31 04:26:21來源:大公报

  圖:俄羅斯電視台推出AI天氣主播「圖馬諾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商業內幕》報道:近年人工智能(AI)發展蓬勃,已廣泛應用於綜藝、遊戲等眾多場景,不少新聞機構也陸續推出AI主播。俄羅斯電視台Svoye TV周二推出了AI天氣主播「圖馬諾娃」,節目的內容和圖像都是AI自動生成。據介紹,這一靈感來自中國媒體推出的AI主播。不過,該電視台表示目前未有打算放棄採用人類主播。雖然人類主播記者仍然堅守新聞陣地,但AI主持人和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標誌着未來新聞生產和播放的方式都可能發生轉變。

  據報道,俄電視台Svoye TV的AI女主播名為「圖馬諾娃」(Snezhana Tumanova),名字是源於俄語中「雪」和「霧」的意思,它將會擔任新天氣預報節目「未來預報」的主播工作。據悉,該節目將會每天播出5次,為觀眾提供定期的天氣更新。

  從播報內容可見,「圖馬諾娃」表情親切自然、說話語調平穩,連眨眼、手部身體的肢體動作都很自然,看起來和真人無異。它負責的天氣播報節目,都是由3組AI運行,分別負責「控制虛擬主播、準備文字,以及負責生成圖形內容」等,節目效果相當逼真。

  人類同事評價:不嫉妒

  這位俄羅斯AI女主播上線數天,就贏得很多粉絲,連觀眾都羨慕她有很多新衣服。該電視台表示,儘管這位AI女主播很受歡迎,他們還是會保留真實的人類天氣播報員。天氣預報節目的原主持人福西科夫在評價他的AI「同事」時表示:「我一點也不嫉妒,因為她是一個機器人。雖然她有很多新衣服,但我有靈魂。」

  創建該AI女主播的團隊負責人表示:「這名AI女主播應該是俄羅斯媒體首次推出的,其靈感來源於中國媒體。」據悉,2018年中國就首次推出了AI英語主播,當時中國內地搜索巨頭搜狗與新華社聯合發布的全球首個全仿真智能「AI合成主播」。

  隨着AI技術飛速發展,多國的AI主播近期陸續「上崗」。《人民日報》的AI主播「任小融」在12日上線,發布了一段「任小融」長約40秒的「自我介紹」短片。「任小融」表示,自己是剛剛入職 《人民日報》新媒體的AI主播,從數千個真人主播學習到新聞報道的專業技能。不同於真人主播,她可以365天24小時不間斷工作,能夠出現在各種新聞現場。在內地新浪微博上,「人工智能虛擬主播」的標籤也在微博上獲得7600萬的瀏覽量,有網友表示,「如果不是合成配音,很難從第一眼認出這是一個虛擬人。」有網友認為,此類AI主播365天24小時全天候播報的優勢可以提高新聞的質量和可用性,從而減輕新聞編輯的壓力。

  印度媒體「今日印度」20日也推出了第一款機器人AI協作主播Sana,每天以多種語言多次帶來每日新聞更新。AI主播每天也會講解一個相關話題,觀眾可以提問,Sana會一一解答。

  多家媒體擬用ChatGPT寫新聞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近日公布的報告表明,全球多達3億個全職工作可以通過AI優化。美國媒體BuzzFeed已宣布將與OpenAI合作,由AI協助產製問答測驗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及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出版商Reach在上月表示,正在研究以ChatGPT幫助記者撰寫短篇新聞。

  不過,由於AI的資料庫材料多來自互聯網,目前還難以辨別真偽信息,暫時還未能取代記者。科技新聞網站CNET早前曾試用AI工具協助撰稿,但發現部分文章出現大量錯誤後暫停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