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動盪20年 華府是禍首

時間:2023-03-25 04:25:34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駐塞浦路斯使館對面20日懸掛巨幅標語,上書:「伊拉克戰爭20年。我們還記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半島電視台、BBC、《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於20年前悍然入侵伊拉克,給伊拉克人民帶去深重苦難,更造成地區持續動盪,威脅中東和平穩定,美國自身亦因為戰爭謊言被戳穿而名譽掃地。美國在中東搞所謂「民主試驗」,讓伊拉克人不幸成為「毒蘋果」試驗品,餘毒延續至今。20年過去,美國卻依然拒絕吸取教訓,除了在俄烏戰場上不斷拱火澆油,更繼續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濫用武力,破壞中東地區和平進程。本月23日,美軍對敘利亞東部發動空襲,理由是「報復」美軍在敘利亞的基地遭「伊朗無人機」襲擊。

「謊言帝國」炮製藉口出兵

  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前,小布什政府信誓旦旦地宣稱伊拉克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且與「基地」組織勾結。2003年2月,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拿出一管白色粉末,聲稱這是伊拉克正在研製化學武器的「證據」。一個月後,美國及其盟友大舉入侵伊拉克。

  然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04年不得不承認,美方在伊拉克既沒有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也沒有發現該國有研製此類武器的計劃。2008年,五角大樓承認沒有發現薩達姆政權與「基地」組織有直接聯繫。至此,美國入侵伊拉克的兩大理由全部被證實為謊言。

  《紐約時報》本月23日指出,入侵伊拉克是一個極其失敗的決策,整件事就是一場災難。CIA為首的美國情報機構將主觀推測和過時信息當作「證據」呈交華府,小布什政府武斷地發動戰爭,導致美國政府信譽掃地。數十萬伊拉克平民因為美國的謊言喪生,近千萬人流離失所。

  2008年,伊拉克記者蒙塔達爾.扎伊迪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新聞發布會上向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扔鞋。「扔鞋」這一舉動在阿拉伯文化中是莫大的羞辱。扎伊迪因為此事被判入獄6個月,但他本月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並不後悔,且直到現在仍然對美國感到憤怒。

  「這一場景證明,終有一日,一個普通人能夠對一個傲慢的人說不。儘管那個傲慢的人擁有所有權力、暴政、媒體、金錢和權威。」扎伊迪補充說,是小布什犯下了錯誤,對包括伊拉克、阿富汗、黎巴嫩、敘利亞在內的整個地區造成負面影響。

伊拉克民眾慘吞「民主毒蘋果」

  2003年,美國聲稱入侵伊拉克是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和「建立一個團結、穩定和自由的國家」,事實卻是美國強推的美式民主在當地水土不服,引發長期動盪混亂;美國為首的聯軍肆意射殺、關押、虐待無辜平民。伊拉克民眾被迫吞下披着民主自由外衣的「毒蘋果」。

  曾被美軍關押和虐待的伊拉克人萊斯.卡邁勒舉着當年的關押證明說:「171656,這是我的囚犯號碼,到死我都不會忘記……美國的眼中沒有人權和民主,只有勝者和敗者,強者和弱者。」伊拉克律師哈立德.拉西夫自嘲說:「美軍剛來時,我們還希望會有『民主』『發展』和『現代技術』,但希望很快破滅。」拉西夫叔叔一家7口於2005年死於震驚世界的「哈迪塞屠殺」,當地24名手無寸鐵的平民在這一事件中被美軍殺害。

  政治分析人士阿里.穆薩指出,美國發動的戰爭將伊拉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摧毀,其在當地主導建立的所謂「民主制度」實際上加劇了宗派和民族分立,引發黨爭和動盪,進而導致政府職能失靈、民生凋敝。

  伊拉克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第二大產油國,人均GDP卻遠遠落後於鄰國沙特和科威特。在巴格達市中心開店的哈米德質問:「找工作那麼難,缺醫少藥,夏天老是停電……孩子們在乞討。這就是民主自由的生活?」

美軍越反越恐

輸出衝突戰亂

  美國用戰爭手段摧毀伊拉克國家機器,打破當地政治秩序和社會穩定,為恐怖主義提供絕佳溫床。「伊斯蘭國」(ISIS)等極端組織趁勢坐大,至今仍在威脅地區和平穩定。

  2014年,ISIS一度攻佔伊拉克約三分之一土地,並在鄰國敘利亞佔據大片領土,對中東地區造成嚴重安全威脅。2017年,伊拉克時任總理阿巴迪宣布ISIS在該國北部重鎮摩蘇爾的統治被徹底推翻,但這座城市已破敗不堪,幾乎沒有完好的建築。直到今天,ISIS殘餘勢力依然未被完全清除。2022年,伊拉克遭遇了353宗恐襲,幾乎平均每天一宗。

  政治分析人士阿里.穆薩表示,美國指控薩達姆政府勾結「基地」組織,但美國發動的戰爭反而給了ISIS機會。作為美國「全球反恐戰爭」的一部分,美國在伊拉克越反越恐的事實無疑證明,濫用武力顛覆他國和強行嫁接「美式民主」的路子根本走不通,反而可能將家園被毀的民眾推向極端組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