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國示威變暴亂 英王推遲到訪

時間:2023-03-25 04:25:32來源:大公报

  圖:巴黎街頭23日發生至少903起縱火事件。\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衛報》報道: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原定26日抵達法國,展開登基以來首趟國事訪問。不過,由於法國連日來的示威運動愈演愈烈,23日更達到「近期暴力頂峰」。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24日宣布,查爾斯三世的法國之行將延後。

  有分析指,訪問計劃的推遲對馬克龍來說將是一次「巨大尷尬」。在馬克龍原本的設想中,查爾斯三世的訪問將標誌着在英國脫歐後,「英法關係為展開新的一頁邁出重要一步」。

  法國政府繞過國民議會強推退休改革法案,馬克龍日前表示「不後悔」,因為這項改革對法國來說「是必要的」。他同時指出,希望退休改革法案於今年年底生效。

  憤怒的示威者直呼馬克龍的表態是「挑釁」,於23日掀起更大規模的抗議浪潮。有示威者舉着「馬克龍版路易十四」的畫像,批評馬克龍強行通過延遲退休改革之舉是「獨裁行為」。有示威者稱,法國的「民主已經崩潰,政府一意孤行」。

  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表示,在23日一天,全國範圍內有超過100萬人參加了抗議遊行,為此部署了1.2萬名安全人員,其中5000人被部署在巴黎。當天共有457人被捕,441名執法人員受傷;巴黎街頭共有903起縱火事件。他稱這是今年9輪罷工示威中「最暴力的一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