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國合作典範 助建更公平世界秩序

時間:2023-03-23 04:25:42來源:大公报

  圖:俄羅斯青少年20日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俄新社、新華社、半島電視台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了聯合聲明。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此次訪問,認為這一友誼、合作、和平之旅具有歷史性的里程碑意義。多國媒體和人士認為,此次出訪反映了兩國關係積極向上的發展態勢,對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倡導,有助於形成全新的、更公平的世界秩序。

  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俄雙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互惠,兩國關係歷久彌堅,成為當今大國關係的典範。玻利維亞前外長瓦納庫尼表示,在當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上升的形勢下,中俄領導人會晤為當今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中俄關係成為當今大國關係的典範,也為拉美國家尋求合作提供有益借鑒」。

  能源合作不斷深化

  經濟合作是中俄關係的堅實基礎,也是兩國元首會談的一大關鍵點。中俄作為最大鄰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雙向投資規模持續增長。2012-2022年,中俄雙邊貿易額增長116%。俄羅斯去年對華管道天然氣出口增長48%,液化天然氣增長7.7%。今年2月,俄羅斯向中國提供了所有石油進口的20%。

  路透社稱,中俄元首在會談中溝通了有關加強經貿合作的內容。《紐約時報》稱,中國持續與俄羅斯展開正常的貿易往來,莫斯科和北京在經濟上反對美歐任何不合理的懲罰措施。BBC認為,為反擊西方制裁並提振俄羅斯經濟,俄羅斯一直在促進與中國的貿易,特別是在能源領域。分析指,包括能源貿易在內的俄對外聯繫正在「轉向東方」,這為深化中俄能源等領域合作創造了更加便利的條件。

  烏克蘭危機相關議題也是中俄領導人此次會晤的重中之重。在中國的斡旋下,伊朗與沙特這對中東「宿敵」本月10日在北京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恢復外交關係。沙伊復交為中東及全球其他地區注入強大和平能量,也讓外界對中國繼續擔當「善意」、「可靠」的調停者這一角色充滿期待。

  《紐約時報》指出,中俄元首會晤受到西方的廣泛關注,希望可以了解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中能發揮多大的調解作用。塔斯社稱,中俄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責任維護全球穩定與安全。

  盧拉:中國勸和 美歐供武

  3月26日至31日,巴西總統盧拉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在訪華前夕接受巴西媒體專訪時透露,中國是有實力同美國進行嚴肅對話的重要大國,針對當前俄烏局勢,必須找到一個像中國一樣的勸和者,而反觀美國,從不講求和平,直到現在仍夥同歐洲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對於中俄領導人的會晤,盧拉稱讚這是一個好消息。他強調,現在需要的是更多國家站出來談論和平的可能性。

  今年2月,盧拉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盧拉提議建立一個包括中國、印度、巴西等金磚國家及其他「更中立」國家在內的「和平俱樂部」,以幫助俄烏衝突通過談判方式和平解決。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多名高官近日紛紛跳出來發表荒謬言論。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19日受訪時,不僅抹黑中俄合作,渲染兩國試圖改寫二戰後國際秩序,還宣稱,「如果中俄會晤發表了某種(俄烏衝突)停火的呼籲,那將是不可接受的。」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發言人華春瑩21日在推特反問,「(美國)是認真的嗎?顯然,美國是最不願看到烏克蘭停火的那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