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秘密訪問烏克蘭

時間:2023-03-22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紅圈)21日先飛抵波蘭,再轉乘火車前往烏克蘭。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NHK、路透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秘密到訪烏克蘭。這是俄烏衝突去年2月爆發以來岸田首次訪烏,岸田也是最後一位造訪烏克蘭的G7國家領導人。為確保安全,此行事先沒有對外公布,岸田結束對印度訪問後直接前往烏克蘭。

  日本首相自二戰後從未訪問過仍是戰區的國家。在岸田此行前,除日本外的七國集團(G7)首腦已全部訪問過基輔,岸田也極力爭取在5月的G7廣島峰會前實現訪烏。日本上月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55億美元援助,較此前的援助金額大幅提高。

  日媒披露,岸田當天並非搭乘日本政府專機從印度前往波蘭,而是改搭民間小型包機,之後再轉乘火車赴烏。岸田抵達烏克蘭後,前往布查鎮的教堂獻花。烏克蘭外交部歡迎岸田到訪,並稱日本首相「歷史性」的訪問是對烏克蘭的重要支持。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1月烏克蘭邀請岸田訪問,但如何確保安全並進行情報管理成為難題,相關協調陷入僵局。

  俄羅斯國防部21日發聲明稱,俄兩架圖-95MS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中立水域上空執行例行飛行任務,飛行時長超過7小時。

  中國外交部21日稱,國際社會應堅持勸和促談正確方向,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創造條件。希望日方多做有利局勢降溫的事,而不是相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