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前內閣官員後悔支持發動戰爭

時間:2023-03-21 04:25: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BBC、德國之聲報道:美國入侵伊拉克20年之際,部分美媒開始反思時任政府發動戰爭是否是一個錯誤,但美國和英國政府並無悔改之意。參與發動伊拉克戰爭的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至今仍在為自己辯護,現任美國政府拜登則對伊拉克戰爭「選擇性失明」。

  布萊爾17日接受採訪時聲稱,「伊拉克行動」比俄羅斯對烏特別軍事行動「更加正義」。然而,前布萊爾內閣官員彼得.海恩承認:「我們錯信了關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情報……這些情報是完全錯誤的。換言之,我們基於一套謊言投入了一場戰爭。」海恩說,他後悔當年為參戰投出了贊成票。

  今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赴波蘭首都華沙為烏克蘭爭取支持。他聲稱:「自二戰以後,從未有一方勢力出動10萬兵力去入侵一個國家。」英媒指出,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美軍就不只10萬人。《紐約時報》曾吹噓伊拉克戰爭是為當地帶去「民主」的行動,如今也承認美國小布什政府開戰可能是為了石油、地緣政治優勢,或是因為「盲目自信」。被問到發動戰爭的真實目的時,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的顧問理查德.哈斯自嘲說:「我會把這個問題帶進墳墓,我答不上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