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在伊拉克撒下的謊言

時間:2023-03-21 04:25:35來源:大公报

  圖:鮑威爾手中裝有白色粉末的試管,成為美式謊言的象徵。\資料圖片

  1.不存在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2002年9月24日,時任英國首相布萊爾聲稱,伊拉克薩達姆政府「可以在45分鐘內激活化學和生物武器」。

  2002年10月7日,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聲稱,薩達姆政府「擁有並生產生化武器,並且正在尋求核武器」,因此美國必須阻止薩達姆政府,「決不能允許伊拉克獨裁者用可怕的毒藥、疾病、毒氣和核武器威脅美國和世界」。

  •2003年2月5日,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聯合國安理會掏出一個裝有白色粉末的試管,聲稱這是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一個多月後,在英國的密切支持下,美國領導的聯盟入侵伊拉克。然而,2004年1月29日,由多國部隊設立的伊拉克調查小組負責人大衛.凱對美國參議院表示,他的團隊最終沒有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存在的證據。

  2.失敗的「民主堡壘」

  •小布什聲稱,由美國扶植的伊拉克新政權將成為「該地區其他國家追求自由的戲劇性和鼓舞人心的例子」,並將「開啟中東和平的新階段」。美國為首的聯軍推翻薩達姆政權後,伊拉克於2005年倉促制定新憲法,建立議會制,並形成總統是庫爾德人、議長是遜尼派、總理是什葉派的慣例。

  •專家指出,美國強行捏造了一個政治體系,該體系深陷在平衡不同派系的政治泥潭之中,無法解決關乎民生的實際問題,華府將伊拉克打造成中東「民主堡壘」的嘗試適得其反。美國入侵以來,伊拉克持續面對來自基地組織的威脅,「伊斯蘭國」(ISIS)等極端組織亦趁勢而起,嚴重破壞地區穩定。

  來源:半島電視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